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可以用平板、染燙髮、拔牙、擦指甲油……嗎?別怕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孕婦可以用平板、染燙髮、拔牙、擦指甲油……嗎?別怕別怕,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2021.12.更新)當肚子裡有了新生命,準媽媽不免會顧慮更多,特別留意生活中的一舉一動,深怕一不小心就危害到腹中胎兒。以下針對孕期6大常見疑問,由婦產科醫師為孕媽咪詳細解答!

孕媽咪最想知道的問題

懷孕之後做什麼事情都會小心翼翼!來看看這些懷孕被禁止的大小事,會影響到胎兒嗎?

Q1:3C產品的電磁波會影響到胎兒嗎?

許多孕婦深怕在懷孕期間使用手機、平板,其散發出的電磁波會影響到胎兒。對此,振興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李偉浩表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電子產品的電磁波會對於胎兒造成危害。

「電磁波屬於伽馬射線,是否會影響到胎兒,會取決於照射劑量,電磁波的強度會隨著距離而大幅衰退,只要差1公分的距離,強度就會下降許多。」他認為,若孕媽咪會感到擔心,可以將電子產品離肚子稍遠的地方,跟這些產品隔一些距離就好,但沒有必要特地穿上電磁波防護衣以隔絕電磁波。

Q2:懷孕期間可以染燙髮嗎?

不少孕媽咪擔心懷孕期間染髮、燙髮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李偉浩醫師指出,染燙髮的化學藥劑主要是會附著在頭髮上,會由頭皮吸收的機率相對較低,但若真的吸收到身體裡,吸收的劑量也通常很低,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研究顯示染燙髮後,血液中實際殘留化學藥劑的劑量有多少。

他建議,在懷孕初期先盡量避免染髮、燙髮,因為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段,胎兒對於化學藥物的反應也會較敏感,如果真的想染燙髮,建議至少等到懷孕約24週之後,待胎兒器官已經發育完全再進行會較安全,因為化學物質對於胎兒產生影響的機率已經大幅減少。

Q3:懷孕時可以刺青嗎?

李偉浩醫師表示,由於刺青時會留下傷口,孕媽咪可能因而遭受細菌感染,另外,無法確保外頭業者使用的刺青針具是否安全、是否確實經過消毒,因此不建議在懷孕期間刺青。除了刺青之外,像繡眉、紋唇等,在懷孕期間也應該避免做,因為以上同樣屬於侵入性的行為,一樣具有感染風險。

他分享,「過去曾遇過一個案例,準媽媽為了作紀念,在懷孕過程中刺青,隔了大約1個月後,孕媽咪出現發燒的症狀,且肚子隱隱作痛,到了醫院後,才發現遭受到感染。」由於細菌透過傷口進入血液當中,又經血液循環進入子宮、胎盤,導致該位媽媽的羊膜腔發炎,甚至讓肚子裡的胎兒也遭受感染。

懷孕禁忌

Q4:懷孕期間可以拔牙嗎?

孕婦因為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發生變化,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容易影響到口腔的環境,導致更容易罹患牙周病、牙齦炎等疾病,不少孕婦深受牙痛之苦,但不敢去拔牙、接受治療,擔心打麻醉藥會影響到胎兒。

其實,治療牙齒使用的麻醉藥,其注射的部位只有在口腔局部,且劑量很低,所以準媽媽不必擔心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另外,大部分的牙醫師進行治療之後,都會給予一些抗生素、抗發炎的藥物預防傷口發炎,孕媽咪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遭受感染的機會其實很低。

李偉浩醫師表示,若孕媽咪有罹患牙周病、牙齦炎等牙科疾病,更建議要看牙醫進行處置,否則若病情惡化,更會增加孕媽咪遭受血液感染的風險,增加對於胎兒的潛在傷害。

Q5:懷孕時可以塗指甲油嗎?

李偉浩醫師指出,由於指甲是在手指外部,因此塗抹指甲油時,並不會讓身體直接吸收到有害物質,不必擔心會對於胎兒產生影響。然而,孕媽咪要注意的是,指甲油當中含有有機溶劑,當指甲油揮發時,會產生較刺鼻的味道,有些人聞到會感到頭暈、不舒服,因此,要注意到通風的環境之下再塗抹指甲油,以免引發身體不適。

Q6:懷孕時可以服用藥物嗎?

孕婦的用藥有分為不同安全等級,分別為A、B、C、D、X。A、B級是對孕婦而言較安全的用藥,而C、D級,則是需要經過醫師評估給予處方的藥物,至於X級藥物,則是不建議在孕期使用的藥物。

很多孕婦認為懷孕時用藥,一定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不論出現哪些身體不適,如有感冒、發燒、或者腸胃道不適等現象,都不敢服用藥物以緩解症狀。其實,懷孕期間並非不能服用藥物,只要抱持更謹慎的態度,在事前多多諮詢醫師以釐清心中的疑慮,並在醫師的指示下服藥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