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子宮恢復6方法

產後子宮恢復6方法

子宮收縮並不會因為生產而立即停止,因為當胎盤剝離之後,子宮內的血管會斷開出血,必須藉由強力的子宮收縮,血管才會閉合、幫助止血。

文章目錄

產後子宮恢復|產後宮縮

6方法有助子宮恢復

除了透過藥物和按摩促進子宮收縮,讓子宮能順利復原之外,注重產後充足休息、下床活動、飲食、子宮保暖,甚至是哺乳等,都有助子宮收縮。

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表示,產後媽咪可透過以下方式強化子宮收縮:

1.休息

若身體過於疲累,肌肉收縮的力量也會較疲乏,石光興主任提醒,產後雖然要立即面臨哺乳、安撫寶寶、幫寶寶換尿布等嬰兒照護問題,但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休息,才能讓生理機能正常運作。

2.下床活動

生產後子宮內的殘留物也會影響子宮收縮,除了透過強力收縮幫助子宮傷口止血、排出惡露之外,下床走動有助惡露較快排出,相對也能幫助宮縮更順利。

3.營養補充

不同食物內會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飲食是最佳的飲食原則。為了產後子宮傷口復原較好,補充維生素C可幫助血液凝固及傷口表皮恢復。

另外,如果生產出血量較多,比較容易出現貧血問題,進而造成血氧不足,導致肌肉收縮疲弱,因此也應適量補充鐵質。

石光興主任建議,孕期與產後可諮詢醫師,適時補充孕婦專用維生素。

4.避免攝取人參與高濃度酒精

石光興主任指出,人參和高濃度的酒精會抑制子宮收縮。因此,產後應避免全酒料理的食物。另外,進補料理常見的人參,在接近預產期和產後應儘量避免。

5.重子宮保暖、忌冰冷

保暖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收縮力量,因此,產後可藉由熱敷改善子宮收縮不佳的問題,也能舒緩宮縮造成的疼

痛。相反地,冰冷的東西會減緩宮縮,所以產後應儘量避免吃冰冷食物。

6.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時,透過寶寶吸吮的刺激,身體會分泌催產素。催產素不但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使心情愉悅,也能促進子宮收縮,因此,有些媽咪表示,餵母乳的時候較能感受到宮縮的疼痛。


宮縮狀況:觀察惡露與子宮位置

石光興主任表示,觀察惡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顏色」,通常產後惡露顏色較為鮮紅,隨著時日增加,會慢慢變得較淡,從淡紅色、粉紅色,最後變成淡黃色或透明分泌物,惡露量也會隨時間的增加而逐漸減少。

另外,產後可立即以按壓的方式在肚臍下摸到子宮,但是子宮會逐漸下降回復至骨盆腔,無法再透過腹部按壓而觸碰到。

他指出,其實媽咪較難判別子宮實際位置與產後相對應的下降位置,所以媽咪只要學會找到子宮位置,並感受到子宮位置從肚臍下方,逐漸下移即可。

月子期間,媽咪學會觀察惡露與子宮位置,能幫助自己了解子宮收縮及復原的狀況,如果有其他異常的現象也能及時發覺。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子宮按摩不正確?增加產後大出血危機?
高齡產婦需特別注意產後子宮收縮不良
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藥物與按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