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子宮按摩不正確?增加產後大出血危機?

子宮按摩不正確?增加產後大出血危機?

待產時的疼痛讓許多媽咪永生難忘!但產後「按摩子宮」所造成的痛楚也讓許多產婦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何產後按摩子宮會讓人感到疼痛呢?按摩子宮對產婦有什麼幫助?

文章目錄

子宮按摩

寶寶出生後並不是宮縮的結束,因為子宮傷口的復原與子宮內殘留物的排出,還必須藉由子宮收縮來完成,若產後宮縮不良,可能造成產後大出血的致命危險。待產與生產過程太久,容易造成肌肉疲乏導致收縮無力;生過較多胎、肌肉較鬆弛,也會影響收縮的強度。

除此之外,若有胎盤或胎膜清除不完全、膀胱漲尿、急產或其他個人因素,也會影響子宮收縮。

促進產後宮縮:使用藥物

什麼時候需要促進宮縮呢?通常產前促進宮縮目的是幫助胎兒分娩,產後則是幫助子宮內傷口復原與惡露排出,雖然都是促進宮縮,但目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作用,說明如下:

1.產前:間斷性給藥

間斷性意指收縮與不收縮的交互作用,通常生產前會使用促進宮縮的藥物,稱之為「催生」。

催生之所以使用間斷性藥物,最主要原因是收縮會減少胎盤的血流,若持續收縮便會導致血流不足,造成胎兒缺氧。

2.產後:持續性給藥

持續性意指收縮不中斷,當胎兒娩出後,只需考量母體的狀況,為預防產後大出血,通常會在生產後直接給予持續性、強力收縮的藥物,但強力收縮會導致血壓上升,假使媽咪有高血壓的問題,就不適合使用。須改用間斷性藥物,再搭配其他物理方法以促進宮縮。

按摩促進產後宮縮

一般而言,產後除了會給予藥物促進宮縮之外,最常見的方式是透過子宮按摩誘發子宮收縮,當胎兒娩出後,護理人員會立即幫媽咪按摩子宮,以預防產後大出血。

因產後媽咪非常疲累,在產後2個小時~1天之內,產婦的照顧者應更加積極學會正確的子宮按摩。 

子宮按摩常見錯誤

臨床上,子宮按摩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只按壓到肚皮,沒有按摩到子宮,所以按摩子宮的第一步是先找出子宮的位置。

由於子宮變硬表示收縮的情況良好,所以,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24小時內,應隨時按摩,必須做到子宮變硬為止,才能停止。

產婦把手放在肚臍周圍,觸摸尋找子宮位置,如感覺不到腹部有一個圓形硬塊,就需要做子宮環形按摩,藉此加速子宮的收縮。

子宮收縮的同時,惡露也會隨之排出體外。

產後回診檢視身體復原程度

產後回診,可檢視身體復原程度,醫師藉由確認傷口的復原情況、了解子宮大小、子宮位置、惡露排出等項目,評估產後媽咪生理恢復的狀況。月子期間,媽咪也應學會觀察惡露與子宮位置,了解子宮收縮及復原的狀況,如果有其他異常的現象也能及時發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