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憂鬱的媽媽不缺乏指導,最需要傾聽與陪伴,只要聆聽對方抒發情緒,陪伴在身旁,就能給予良好的心靈慰藉

憂鬱的媽媽不缺乏指導,最需要傾聽與陪伴,只要聆聽對方抒發情緒,陪伴在身旁,就能給予良好的心靈慰藉

有些媽媽會在產後進入一段低潮期,對於凡事都感到無力、變得容易抑鬱,而另一半、或者家人朋友,扮演了關鍵的輔助角色。認識產後憂鬱的常見症狀,留意媽媽的心理狀態,並做好正確的陪伴方式,能協助媽媽遠離產後憂鬱。

文章目錄

許多人成為新手媽媽後,發現做事力不從心、莫名想哭,感覺情緒掉到谷底,看到寶寶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呢?

產後憂鬱3等級

懷孕前後,女性荷爾蒙會產生大幅變化,容易讓媽媽的情緒產生較大波動,再加上要適應擔任照顧者的角色,累積照顧新生兒的疲勞、背負經濟壓力等,都容易讓媽媽感到鬱鬱寡歡。

有些媽媽在產後第一週會感到情緒低落,但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媽媽仍能夠照顧寶寶,遇到開心的事情也會產生正面情緒,產後2週後情況就會漸漸復原。然而,如果情緒低落持續超過2週,甚至維持幾個月,則需要小心留意,及早尋求治療。

產後憂鬱由輕到重,能區分成3個等級,分別是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以及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定期評估.早期發現治療

產後憂鬱最常見於生第一胎,但憂鬱症復發機率高達20~30%,媽媽若沒有尋求協助,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之後仍容易陷入憂鬱之中。媽媽應在產後每個禮拜填寫一次愛丁堡產後憂鬱評估量表,持續追蹤自己的心理狀態。

由於媽媽剛生完孩子,容易將所有重心放在寶寶身上,忽視自己的情緒變化;或起初填寫產後憂鬱量表沒有異狀,但幾週後出現憂鬱的跡象,因此丈夫可協助留意媽媽的心理狀況,適時提醒媽媽做產後憂鬱評估。


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http://sui.tpshb.gov.tw/App_prog/WRISK_003.aspx



如何幫助產後憂鬱媽媽?

1.同理對方

產後憂鬱的媽媽極度需要被「同理」,當媽媽鼓起勇氣分享煩惱,其家人或朋友,應試著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以媽媽乳腺阻塞作為例子,剖析同理、同情及指責三個常見回應的差異。

(1)同理: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感到很著急,不舒服又擔心寶寶餓到了。

(2)同情:好可憐喔。

(3)指責:醫生不是有跟妳說塞奶時該怎麼做嗎?妳就是不照做才會發生這種事。

幫忙媽媽講出說不出口的感覺,就是最基本的同理技巧,很多時候藉由同理媽媽的感受,就能讓對方感到滿滿的支持。產後憂鬱媽媽聽到同情的話語心裡不會感到較舒坦,而被指責更會讓媽媽感到自責,藉由陪伴與同理,才能更貼近產後憂鬱者的心。


2.擔任傾聽者而非指導者

當他人分享自己的難過、憂愁,我們有時會不小心落入「指導者」的角色,給予對方建議,說明解決問題的方法,或只和跟產後憂鬱的媽媽說一些加油打氣的話語,例如:「想開點」、「放輕鬆」、「振作點」,但這些話語無助於安慰產婦,反而容易間接形成「指責」,加重壓力。

有產後憂鬱的媽媽不缺乏指導,而最需要傾聽與陪伴,只要聆聽對方抒發情緒,陪伴在身旁,就能給予良好的心靈慰藉。


3.不要只關注寶寶

當媽媽經歷完辛苦的生產歷程,親朋好友來拜訪,焦點卻全在新生兒身上,自然會感受不佳。因此,家人、朋友可多主動給予一些關心,肯定其付出,多給予媽媽精神上的支持。


4.陪伴媽媽就醫

社會仍對於產後憂鬱抱持許多偏見、誤解,難免會使媽媽對於就醫治療感到彆扭,建議家人、朋友應主動陪同就醫,除了能幫忙注意醫師所叮嚀的事項,也能給予媽媽安全感,陪伴度過產後憂鬱的難關。社會上也有很多心理資源及實質資助可以運用,媽媽必要時可以詢問當地衛生局或社會局以獲得協助。


哪些人容易有產後憂鬱?

曾罹患產後憂鬱的人,即是產後憂鬱的高風險群。另外,缺乏良好社會支持的人,例如經濟資源較匱乏、沒有另一半幫忙照顧孩子等,也容易產後憂鬱;具有經前緊張症候群、意外懷孕、及曾想墮胎者,也需要格外注意是否有產後憂鬱的症狀。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多少媽媽離職照顧小孩,等孩子大了想回職場卻發現如此困難。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

老公的陪產假是陪公婆,公婆還說:妳太愛計較。大姑小姑說:孩子是妳自己要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