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剖腹產蜈蚣疤痕有救了!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樣淡疤

剖腹產蜈蚣疤痕有救了! 皮膚科醫師建議這樣淡疤

剖腹產後出現的蜈蚣疤痕,這令許多女性很困擾,如何讓疤痕淡化?市售的各種疤痕護理產品真的有效嗎?該怎麼挑選?這些都是一門學問,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去疤凝膠之前,應確認傷口已經癒合,癒合後,愈早使用疤痕凝膠,淡化效果愈好,若是超過2年以上的「老疤」,則效果不大。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矽膠凝膠比較適合用來治療「凸疤」,例如:手術後傷口、燒傷、割傷等,剖腹產的蜈蚣疤痕就可以透過持續塗抹矽膠凝膠,達到淡疤的效果。 (推薦文章:剖腹產後,留記憶不留疤痕

趙昭明醫師表示,疤痕形成後無法完全消失,但持續治療可逐漸淡化。矽膠凝膠乾掉後會形成一層有厚度的防水薄膜,如同將疤痕「密封」,避免水分經皮膚蒸發,維持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就能減緩疤痕增生。

趙昭明醫師強調,許多疤痕護理產品廣告有些誇大,聲稱能讓痕跡消失不見,但疤痕凝膠產品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痕跡,淡化效果也因人而異。

臨床發現,疤痕護理產品除了儘早使用,還必須持之以恆,當癒合之後,就應該使用去疤凝膠,並持續使用,才能達到淡化校果,至於疤痕如果超過2年,才使用去疤產品,效果就極為有限。

趙昭明醫師表示,如果想淡化疤痕,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評估後依據疤痕種類、已經產生多久,給予最合適的建議或療程安排。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選購疤痕護理產品時,應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
一認:「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
二看: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
三會用: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正確使用。

※選購疤痕護理產品該注意什麼?
疤痕形成後無法完全消失,但持續治療可逐漸淡化。

針對剛形成的疤痕,臨床上可使用含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來淡化痕跡,食藥署指出,此類矽膠凝膠屬於醫療器材,須取得食藥署所核發的許可證,購買前記得挑選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商品。(推薦文章:剖腹產傷口復原!要禁口這些食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