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剖腹產傷口復原!要禁口這些食物

剖腹產傷口復原!要禁口這些食物

為什麼開刀生完孩子半年之後,傷口還是會麻麻的?如何避免剖腹產發生腸子沾黏問題?產後半年疤痕還會癢、肚子容易脹氣甚至便秘,該怎麼辦?這些都是剖腹生產產後常見的問題!


為避免剖腹產傷口發炎、留疤,在傷口疤痕未完全修復之前,蔥、薑、蒜等天然辛香調味料,因會促進傷口發炎反應,應儘量避免。


在坐月子期間,飲食上也有許多禁忌事項要注意,由於剖腹生產容易引起腹腔沾黏,腸子蠕動也會受影響,建議在術後一週之內,各種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奶類、蛋類、豆類、地瓜等要避免食用,以防脹氣不舒服。另外,黃耆、人蔘在產後1~2週後才可食用,如果坐月子期間有發燒症狀,則要避免食用,以免虛不受補,補過頭反而傷身。

為避免剖腹產傷口發炎、留疤,在傷口疤痕未完全修復之前,蔥、薑、蒜等天然辛香調味料,因會促進傷口發炎反應,應儘量避免;而香菇、花生、筍子等食材,因易使傷口長出肉芽組織,也要避免食用。

傳統觀念認為,吃了醬油會留下難看的疤痕,產婦不宜食用,其實,疤痕顏色變深主要是因為肉芽組織增生所致,和食物的色素無關,但因醬油在醃漬過程中,所產生的發酵物質易造成傷口發炎,使肉芽組織增生,所以,也要避免食用。

剖腹產產後子宮收縮較差,傳統觀念會吃麻油雞進補,不過,麻油雖可幫助子宮收縮,但麻油多經過熱炒、煎煮之後非常燥烈,食用過量會造成傷口容易發炎,也要注意子宮是否能夠承受,建議可以苦茶油代替麻油。

此外,雞肉較不容易消化,剖腹產產婦腸胃較虛弱,建議喝雞湯但不要吃雞肉,另一方面,生化湯也具有幫助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護再造的作用,但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應請中醫師開立處方,視產後身體狀況調整配方。 

魚肉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傷口癒合;而當歸可去腥,且具有活血、去瘀生新的好處,可幫助修護傷口疤痕組織,剖腹產產婦多喝鮮魚湯,可以選用鱸魚或虱目魚,加入當歸5錢(約1~2公克)一起熬煮成魚湯,並且連魚肉一起食用,有助於傷口修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