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護理之家聰明挑選6注意.健康坐月子從「住」開始

產後護理之家聰明挑選6注意.健康坐月子從「住」開始

產後在哪坐月子?相信很多人的選擇是產後護理之家。不過,要怎麼選擇呢?看價位、設備、服務或地點?當然,住得舒適最重要,只是必須以安全為前提,究竟怎樣才能稱得上「安全」呢?

文章目錄

坐月子

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可說已經是這個世代夫妻產後的第一選擇,不少人入住產後護理之家,一住就是一個月,有的甚至更久,因此產後護理之家的環境,除了是否舒適很重要之外,更要讓人放心,到底「住」的方面該注意什麼呢?

TFC 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主任醫師譚舜仁,在醫學專業之外,也關心產婦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種種,他將多年來所觀察的心得與大家分享,讓準備要挑選產後護理之家的孕媽咪,能以更聰明的方式逐一檢視居住品質。

注意1:房間採光與視野

譚舜仁醫師指出,根據「產後護理機構設置標準」,房間不得位於地下室,要有自然採光的窗戶,「但這都是最基本的,產婦產後要餵奶、學習照顧嬰兒,很難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關在房間裡面,如果又沒家人陪伴,情緒難免低落,甚至會有產後憂鬱,所以,只有採光是不夠的,若具備寬大的空間、開闊的視野、優美的風景,相信都能讓產婦的心情愉悅」。

只是在大樓林立的都會區,寸土寸金,如何能兼顧上述條件?他觀察到有的產後護理之家以高樓層與落地窗設計克服視野的限制,因此,具有這樣條件的產後護理之家自然相當搶手,雖然費用相對上得付出較多,但換來的愉悅感卻是無價。

曾聽產婦分享自身經驗,當時只想便宜就好,於是選了只有一小扇氣窗的房型,以為住個十來天沒關係,沒想到,只住了三五天,就覺得自己快無法呼吸了,當時又沒其他房間可換,乾脆回家還比較舒服。可見窗外是否有開闊的視野,可能不是選擇時的第一考慮,卻又深深影響入住的心情。

譚舜仁醫師補充,「產婦每天活動的空間是否足夠、是否舒適也要列入考量」,若天花板挑高不夠高或走道不夠寬,會讓產婦有壓迫感;如走道的燈光也太昏暗,也會影響產婦心情。

另外,近年來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已經是趨勢,「對於許多剖腹產的產婦來說,因為腹部傷口還未完全癒合,比較會疼痛,走道兩旁的扶手有助讓產婦活動較為容易,在參觀產後護理之家時,不妨多留意是否有在走道旁加裝扶手」。

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

注意2:公安消防檢查必須合格

由於大部分產後護理之家位於舊大樓中,出入人士形形色色,因此,最好有保全和門禁刷卡管制,他提醒,「裝潢、逃生梯、防火門與消防設備等公共空間的安全條件也不能不注意,大樓的定期公共安全和消防安全檢查都必須合格,萬一發生火災,才能確保產婦和寶寶的生命安全」。

注意3:建材塗料與隔音

房間坪數大小也受到很多媽媽重視,畢竟長時間待在小空間裡實在不是件舒服的事,「但這攸關個人經濟條件,可多看幾家找出適合的」。至於裝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的像家裡的小房間、有的像商務旅館、也有的像頂級飯店,風格有的簡約、有的古典,譚舜仁醫師強調,「最重要的是所用的建材、塗料與隔音,耐燃是必要條件,因為火災時可阻擋火勢以爭取逃生時間,甲醛含量則是要通過檢驗符合低甲醛才行。

塗料方面,因為媽媽、寶寶長時間入住,不建議使用毒性較高的油漆,應該選用水性漆比較健康,水性漆中,乳膠漆又比水泥漆更具抗菌防黴效果」。隨著近年來的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還會詢問「是否有綠建材標章」,更有新設立的產後護理之家全面使用歐洲健康認證的板材和塗料,讓媽媽住起來更感安心。

他表示,「如果曾經住過產後護理之家的媽媽們一定都同意,隔音影響住宿的品質,特別是當隔壁房間為母嬰同室的時候」,大部分的產後護理之家使用輕隔間,乾式的輕隔間就是牆壁板材之間塞隔音棉,隔音效果有限;再好一點就是用濕式輕隔間,當然隔音效果就會更好。譚舜仁醫師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在參觀房間的時候,用手敲敲牆壁聽看看,如果空空的就是一般輕隔間,用耳朵就可以分辨出來囉!」

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

注意4: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也是一個要非常重視的項目,大部分產後護理之家號稱有獨立空調以避免經由空氣交互傳染疾病,其實只是沒有換氣功能或換氣功能較弱的分離式冷氣,空氣仍然在室內循環,待久了容易讓人感覺悶悶的或昏昏沉沉,「但如果裝了全熱交換機,可以引入外面新鮮的空氣,同時排出原來室內的髒空氣,達到換氣的效果」。

最近台灣空氣PM2.5紫爆話題很夯,由於PM2.5會危害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因此,許多產後護理之家在房間內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空氣,「不過,空氣清淨機是否有HEPA濾網、濾網是否定期更換都是要留意的小細節,值得一提的是,有產後護理之家注意到機器可能會製造低頻噪音,直接在引入新鮮空氣的管道上加裝高效濾網,這樣就可以從源頭處直接過濾對人體有害的懸浮物質,又可以不受噪音干擾睡眠了」。

另外,有更貼心的業者,在入口處裝設科技業或高規格實驗室所使用的空氣吹塵室或是氣浴室,可以減少陪伴者或訪客衣服上附著的灰塵,降低空氣中的落塵量,甚至還能減少三手菸對媽媽和寶寶的危害呢!

注意5:把關用水品質

很多媽媽受到長輩影響,疑惑「坐月子到底可不可以洗澡、洗頭」?答案很簡單,如果有一間乾濕分離、有暖風機和吹風機的浴室就可以,因為古時候沒有這些設備,沐浴後,溼答答的容易受風寒,所以才會有洗頭、洗澡的禁忌。

至於要用什麼水洗澡洗頭呢?譚舜仁醫師指出,「很多產後護理之家強調用鍋爐水對產後媽媽最好,這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因為鍋爐只是把水加熱而已,並無法煮沸達到滅菌的目的,而且鍋爐有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的嚴重問題,就是鍋爐內部難以清洗,甚至無法清洗,長期使用,將在衛生方面存有疑慮,只有加裝淨水設備,並且定期更換濾心把關水質,才是正確做法」。

坐月子 洗頭

注意6:床鋪是否舒適

譚舜仁醫師表示,「有一個挑選產後護理之家容易被忽略,卻也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每天要睡的床」。產婦最累的莫過於餵母奶了,每隔兩、三小時就要親餵或是擠奶,睡眠常常中斷,「一定要有張好床才能讓身體得到休息。

此外,媽媽的關節、韌帶因懷孕的關係比較鬆弛,加上脊椎承受肚子增加的重量,本來就比較容易痠痛,產後坐月子期間,身體尚未恢復,床墊若是支撐力不夠、太軟或太硬,就會容易落枕或影響睡眠品質,對於身體反而是一種傷害。提醒產婦,這時,不能有品牌的迷思,在挑選產後護理之家的時候,一定要實際體驗一下才能安心」。

他補充,由於塵蟎是一個藏在床墊、棉被和枕頭裡的常見過敏原,不忘留意產後護理之家是否有用防蟎寢具和除蟎機,守護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產後護理之家怎麼選?5大挑選面向與重點注意事項全掌握!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