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常聽人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上一代恪守的規則,可能是出自關心晚輩的善意,也可能是來自更上一代的經驗傳承,但長輩口中諸多坐月子規矩,有些隨著時代變遷,早已成為不合時宜的迷思;有些則可透過現代科技與設備克服,正確理解迷思背後的成因,才能事半功倍,聰明坐月子。

文章目錄

 懷孕期間,女性的生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讓心臟、腎臟,乃至全身器官都出現變化,因此產後需要約6至8週,讓身心逐漸恢復到孕前狀態,這段期間的休養,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

迎新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王文瑜表示,月子期間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對產後媽媽來說非常重要,更關係著月子後的健康狀況。

一般來說,完整的月子期是42天左右,但實際情況往往會隨著孕婦的身體恢復狀況與生產方式而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自然產的過程可比喻為「瓜熟蒂落」,傷口通常以會陰處為主,產後的恢復期相對較快,有些產婦約休息一週就能行動自如。

而剖腹產則是以外力協助產婦生產,自然需要較長恢復時間,還須留意腹部傷口恢復及避免感染等問題,飲食控制也會嚴謹許多,因此通常會建議坐滿42天月子。

 坐月子|坐月子禁忌

坐月子規矩多產婦壓力大

其實產後婦女的壓力來源相當多,自身體態、新生兒照顧、兩代教養觀念差異,或是長輩立下的多項禁忌,都可能是讓產婦情緒潰堤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那些代代相傳的月子禁忌,有哪些是該遵守,哪些又是不合時宜的舊觀念呢?王文瑜護理長分享了7項月子禁忌,並提供融入現代醫學與設備的觀點,協助大家理解背後真正原因,並尋求正確解決之道。

1.不能洗澡、洗頭

不能碰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禁忌,禁止洗澡、洗頭就是怕虛弱的產婦受風寒,但讓產婦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不僅難以忍受身體的黏膩感,許多產婦還因自己蓬頭垢面的不適感,反而影響到產後身心的恢復。

王文瑜護理長表示,以前因為許多浴廁都設於室外,要洗澡還須將煮好的熱水從廚房一路端到浴室,在這過程中就有著涼的可能。

而現今的浴廁都設置在家中室內,且現代家中大多設有完整衛浴設備,房間內也有空調或暖氣機,只要洗澡前先調整好室內溫度,洗澡後儘快擦乾身體、吹乾頭皮及頭髮,就能有效避免著涼,或可使用大風草等中藥材擦澡輔助驅寒。

另一方面,自然產與剖腹產的情況也有些微差異,一般自然產,在洗澡上較沒特別的禁忌,只要洗完澡記得趕快將身體擦乾即可;而剖腹產因腹部傷口較大,為了預防傷口沾水後引發細菌感染,王文瑜護理長建議,剖腹產後兩週內儘量以擦澡方式清潔身體,以保持傷口處乾燥避免感染。

2.產婦儘量躺著、不能下床

長輩總要求產婦「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雖是希望產婦多休養,但久臥對產後恢復其實不見得有幫助,且長時間不活動也容易造成肌肉萎縮。

王文瑜護理長表示,與以前相比,現代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傷口縫合的技術已有大幅進步,因此會鼓勵媽媽在以充分休息為前提下,選擇適合產後進行的運動活動一下筋骨:

.腹式呼吸

在平躺姿勢下,微曲膝蓋,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方式做深呼吸,吸氣時感受腹部凸起,再慢慢吐氣、放鬆腹部,約重複5至10次,在一呼一吸中,穩定腹部肌肉。

.凱格爾運動

在不拉扯到陰道傷口、不會感到疼痛的情況下,躺著或坐著施力縮緊肛門與尿道,一次大約3至5秒,進行5至15次,可視個人能力拉長訓練時間與頻率。利用收縮骨盆底肌,以協助提升陰道肌肉張力,也能改善產後漏尿的問題。

.抬腿運動

平躺且不用手協助,將腿抬起至與身體呈直角,輕輕放下後,再抬起另一腿至同樣角度,體力較佳時,可同時抬起雙腿,重覆10至15次,收縮子宮及腹肌,恢復腿部曲線。

.下床走動

若體力已恢復到一定程度,多下床走走,能幫助腸胃蠕動,並伸展肌肉,加強腿部肌耐力。

3.不能刷牙

孕期因女性荷爾蒙改變,雌性激素增加,牙齦容易充血腫脹,還可能有發炎、蛀牙等口腔問題,造成刷牙時出血的狀況,因此,產後更需注重口腔清潔,並至牙醫診所定期檢查。

坐月子|坐月子禁忌

4.不能流眼淚、過度用眼

產後各方面都仍在恢復階段,若在這時用眼過度的確會提早眼睛老化,但比起流眼淚,王文瑜護理長提到,科技日新月異,產婦的用眼過度的原因已從眼淚轉變為各式各樣的3C產品,長時間盯著螢幕本來就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更不用說是正在恢復期的產婦。

5.不能吃鹽

不能吃鹽的說法眾說紛紜,很多媽媽擔心會影響泌乳量,不過,每位產婦的狀況都不同,吃鹽影響泌乳量也並非必然。

雖然不是不能吃鹽,但仍會建議產後以低鹽飲食為佳,正常情況下,身體多餘的水分與淋巴液會經由汗液或尿液排出,但若媽媽本身有水腫問題,攝取過多鹽分就可能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難以排出,增加腎臟負擔,因此,鹽分應適當攝取,過與不及都有負面影響。

坐月子|坐月子禁忌

6.不能吃蔬菜水果

古代人認為,蔬菜水果多偏寒性,所以,傳統坐月子常見「一鍋雞湯喝到底」,較少提供蔬菜或水果,對此,王文瑜護理長表示,月子期間首重飲食均衡,對產婦而言,蔬菜水果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可或缺的,刻意不攝取反而會因缺少纖維質而產生便祕問題。

如果是擔心蔬果生冷,可透過烹調方式的改變,去除食材的寒性,例如加入薑片燉煮,而水果則建議少吃瓜類,其他水果則是從冰箱拿出後,最好放至常溫再食用為佳。

 7.要多吃麻油雞、補品

很多人都有坐月子就是補身體的觀念,認為月子期間就是要竭盡所能的進補,因此,每天以麻油雞、花生燉豬腳和十全大補湯交替食用。

但王文瑜護理長建議,產後不應馬上攝取太油膩或含有酒精的料理,一般自然產在產後1週,剖腹產可延長至產後2到3週,再開始漸進式加入食補較為合適,最初應稀釋或少量食用,依情況調整食用量及濃度,若一下吃太油膩,造成腸胃不適、拉肚子,甚至塞奶都是進補的反效果。

其實現在的產後護理之家或專門提供月子餐的廠商,幾乎都有營養師依據生產天數與生產方式調整,為每位產婦提供最適合的月子餐,什麼時候該清淡、加入食補的最佳時機,皆由營養師調配,不但飲食均衡,也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月子期也是正式踏入育兒的過渡期

除了休養進補外,王文瑜護理長也分享,坐月子也是一個從生產正式踏入育兒的過渡期,在此期間可依序分為休息、學習、實習三階段,前期先休養生息,待體力恢復後開始學習寶寶照護,穿衣服、包尿布或是哺餵母乳等等,不需給自己太大壓力,按部就班慢慢練習就會熟能生巧。

最後進入實習的階段,以產後護理之家為例,大約預留回家前的5至7天,模擬獨自照顧寶寶的情況,遇到問題時,可隨時諮詢專業護理人員,回到家後就不至於因不熟悉而手忙腳亂。

 坐月子 育兒過渡期

夫妻應一同參與

比起長輩至今仍堅持種種的坐月子規矩,現代產婦多勇於跳脫傳統框架,接受新觀念,但在過程中,總免不了與長輩進行溝通與磨合,這時,爸爸就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王文瑜護理長強調,生小孩不只是媽媽的事,但也不能期望爸爸一夜之間就變「神隊友」,現在有很多為新手爸媽開設的育嬰課程,建議夫妻能一起參與,除了降低媽媽一人身負重任的焦慮感。

另一方面,爸爸對於現代坐月子與育兒方式更加了解,遇到與上一代的育養衝突,就能居中溝通協調,從自己兒子的口中了解現代與傳統方式差異,以及背後造成的原因,容易讓婆婆對新觀念有較高的接受度。

近年來,選擇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產婦逐年增加,主要是產後護理之家提供的專業化照護,還有產後保養、育嬰以及心理輔導等課程規劃,更能確實幫助新手父母對育兒大小事可快速上手。

其實不管在哪坐月子,最重要的是,讓產後疲憊的媽媽能獲得最深層的休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輕鬆坐月子懶人包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