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好熱的天氣喔!哺乳中的孕媽咪可以喝什麼飲料呢?

好熱的天氣喔!哺乳中的孕媽咪可以喝什麼飲料呢?

因為母奶成分有近九成都是由水分構成,想要母奶多多,除了放鬆心情、均衡飲食之外,所以水分攝取更是不能少!夏天這麼熱,哺乳媽咪可以喝飲料嗎?


母乳的成分以水分、脂質和蛋白質為主,因此江湖上盛傳的各種發奶聖品,大部分也是富含這3種成分的食物。不管是喝湯、喝水或喝茶,哺乳媽媽每日應攝取多少水分呢?原則上可以「媽媽每公斤體重*35」的公式計算,稍微計算一下自己每天攝取的水分是否足夠。例如:一個58公斤的媽咪,一天就需要喝2,030c.c.的水分。

多喝湯湯水水的料理或飲品,不但能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還能同時攝取其他營養素,但要注意高熱量的湯品或高糖分的飲料,喝多了會發胖。
(推薦文章:母乳媽咪飲食原則


哺乳時,還是白開水最適合孕媽咪

基本上,水分的補充最基本來自於白開水,但若媽媽不喜歡喝白開水或想喝點別種口味的風味水,可在開水裡加入一些新鮮水果,或選擇不含咖啡因的媽媽飲品,改變口味。有如擔心喝水會水腫,可以買炒過的乾黑豆,直接泡熱開水後喝,除了可以消水腫之外,黑豆水有個甘香味,讓無味的開水變得好喝。
此外,能同時補充水分、鈣質、油脂的飲品,例如:芝麻豆漿、芝麻牛奶等也很受媽媽歡迎,或是蜂蜜水、巧克力、果汁或其他含糖飲料,要考慮到熱量、糖分或咖啡因攝取過量問題,仍以淺嘗、適量為佳。
(推薦文章:哺乳零禁忌 母奶育兒好簡單

相信餵母奶的媽咪都有「餵完奶或擠完奶」總是特別口渴經驗。當大腦已經發出訊號使人體感到口渴時,其實代表身體中的水分已經流失太多,因此建議在感覺口渴前就先喝點水,若媽媽覺得還要固定時間喝水很麻煩,不如在哺乳或擠奶前喝200c.c.~300c.c.左右,乳汁的分泌和排出也會更順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