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連假後擴大採檢!爸媽發現這些症狀經醫師診斷,速至全台163家醫院報到,4/12前密切觀察

新冠肺炎連假後擴大採檢!爸媽發現這些症狀經醫師診斷,速至全台163家醫院報到,4/12前密切觀察

清明連假後,4月6日新冠肺炎採檢人數破了單日紀錄達1800人次,陳時中部長宣布,清明連假後擴大採檢原則,爸媽可觀察自己和孩子是否需要採檢,可至附近診所或醫院進行診斷,再由醫師轉診至全台163家醫院,並注意4/12前都要密切觀察。

爸媽與孩子注意自身症狀,有這些症狀儘速就醫

清明連假結束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採檢名單,除包括醫療人員、照護機構人員、航空機組人員,更納入到人口密集風景區或旅遊景點的民眾。全台國家級警訊的11個景點預估到訪人數達150萬人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醒,連假出遊,並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等,經醫師評估懷疑,就可列入擴大採檢,民眾可直接到163家醫院採檢。


(照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4月7日僅增加3個確診案例,衛福部部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過兩個多禮拜,境外移入的威脅應該是趨緩,但在這波清明連假的大量移動下,大概要觀察到周日,7天後就可以看出相關變化,這段時間要努力,有症狀者要採檢、自主健康管理做好,相信有很大空間可以把這個難關度過。」(推薦文章:新冠肺炎爺奶確診傳染4歲孫,醫師提醒:「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再開始家庭活動」,多一分小心,少一分驚慌

爸媽若發現自己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失去嗅覺或味覺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至附近診所或醫院就診,若醫師診斷需要採檢,可至全台163家待命醫院,資訊如下:

地圖連結https://antiflu.cdc.gov.tw/ExaminationCounter,如下圖:



163家醫療院所查詢與分流就醫及轉診建議https://bit.ly/2Rf7oZF

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注意事項提醒
1. 符合社區監測或擴大採檢之社區民眾,優先至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
2. 若民眾至基層院所就醫,且為社區監測或擴大採檢等建議採檢對象時,則轉診至指定社區採檢院所。
3. 進行一次咽喉擦拭液或鼻咽擦拭液或痰液採檢,並至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其它」項下「疑似新冠病毒感染送驗入口」通報送驗。

陳時中:採檢必須經過醫師診斷,轉診沒去會追蹤

陳時中部長表示,基本上還是要透過醫師的診斷,並非自己覺得想要採檢就能採檢,至於就醫轉診的管道,包括醫院端及診所端,「過去相關採檢的規定相對嚴格,現在已發新的通則,現在在擴大採檢的降低原則下,已經把範圍拉得很寬,只要醫生認為有可能、有相關的症狀,基本上都會採。」

另外,轉診開立後,民眾是否有確實前往採檢?陳時中強調,現在也會開始監督、追蹤醫師開了轉診單後,民眾於3天內是否有前往採檢站採檢。

張上淳召集人提到,平常採檢量約800、900多件,但結束連假後的4月6日,立即成長到1800多件,破了單日的紀錄。陳時中部長說明,目前每天檢驗量能為3800多件,昨天採檢1800多人,希望把可能漏掉的情形減到最低。

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共有5名幼童,包括2人年約4歲、2人約5歲、11歲的也有1人,是否症狀都較輕?張上淳召集人認為,就國外治療經驗,孩童感染後症狀都較輕微,國內情形也是如此,即便有肺炎症狀,應也都會恢復。爸媽雖然不必過於擔心,但也需要小心謹慎預防。(推薦文章:新冠肺炎攻擊嬰兒!40天大嬰滿月宴被抱感染、8月嬰重症無咳嗽!醫:1歲內病情進展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