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爺奶確診傳染4歲孫,醫師提醒:「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再開始家庭活動」,多一分小心,少一分驚慌

新冠肺炎爺奶確診傳染4歲孫,醫師提醒:「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再開始家庭活動」,多一分小心,少一分驚慌

清明連假出遊,恐讓確診再創高峰。

連假過後第一天,北市有間公托就傳出4歲兒童發燒確診的案例。而他就讀的園所也立即停課兩周並全面消毒。該童入園後雖有發燒狀況,但老師緊急隔離並通知媽媽到校接回照顧。不過該童因為尚未確診,在3/25發燒後仍去上了4天半的課,還是有接觸到同班或別班的同學。為了怕群聚感染因此做出停班停課的決定。在新冠肺炎期間,所有疑似的狀況都只能放大處理,若家裡的孩子有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狀,請爸媽當機立斷帶孩子去篩檢,且請假在家。目前全台已有5名12歲以下孩童感染,疾管中心也強調,國外嬰幼兒的恢復率較成人為高,且發燒原因有可能是流感、腸病毒等其他緣故,只是提醒爸媽在發燒期間能請假或帶去醫院觀察,多一分小心,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但也無須太驚慌。(推薦文章:新冠肺炎停課,父母在家工作如何兼顧小孩?事先有準備才不會崩潰!
(18:40更新)
該縣市教育局表示,此幼兒園將停課至15日,16日復課。全校也會在15日請廠商再次進行噴藥消毒,包括確診男童就讀的班級在內、共用廁所、遊樂場等地都是重點區域,會加強清潔、消毒。男童就讀的幼兒園共有4個班,約百名學生。另補充,男童家屬(案343)在4/2日檢驗為陽性,經衛生單位採檢接觸者,男童於今天4/6確診。官員表示,學校在案343確診時就接獲通知,當時便即刻進行噴藥消毒。



教育部:以要求學校加強消毒,並增加消毒頻率!

清明連假期間,出遊景點湧入人潮,為防止群聚感染的現象出現,教育部要求學校得進行全面消毒並提高消毒頻率,除了之前的教室、學餐、圖書館等地外,更需加強廁所、實驗室...等場所。並要求更嚴格實施入校健康檢測,全面防堵群聚感染的可能。師生在連假結束返校後,得配合學校蒐集連假期間旅遊、聚會的軌跡及健康紀錄,以利日後若有感染方便追朔使用。

SARS感染高峰就出現在清明連假後!

之前的SARS就是在清明連假後引爆感染高峰,這次傳染力更強地新冠肺炎我們當然得更嚴肅面對!許多公司也相繼宣布「清明連假有進出觀光地的人,得在家上班14天」的對策防堵出現群聚感染,不過,這些遊客並沒有受到強制規定得居家隔離14天,因此我們外出時、回家後,都得更加小心防疫。因此就有許多人詢問,連假過後,我們要更注意哪些事情?Dr. E小兒急診日誌就在臉書粉專分享他的觀點。

回家後直接洗澡、外出必備口罩

根據Dr. E發文表示,雖然防疫觀念大家都聽很多了,但偶爾總有覺得:「沒關係啦~就一次沒洗手還好吧!」、「眼睛很癢揉一下下而已。」但這次連假過後,在外面接觸到的人可比之前更複雜一點,因為你也無法確認這些路人們是否有到過觀光景點,而陸續的確診個案告訴我們「新冠病毒是會無任何感染症狀!」因此,老話一句:我們無法管理別人,只能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千萬別因為近日來確診下降,就掉以輕心。

1.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的執行
出門緊戴口罩,手儘量不接觸周遭環境器物,不觸碰眼、鼻、口,確實清潔手部。

2. 連假出遊的人,確實執行個人衛生習慣
14天內儘量不要到人潮擁擠或通風不良之處,儘量不要和親朋好友見面;若身體出現不適,務必誠實告知醫師旅遊史,精準描述症狀,特別是出現嗅覺味覺異常,提供醫師判斷的依據。

3. 連假沒出門的人
14天內不要接近連假出遊的人,教導孩子在學校和補習班注意個人衛生防護。

4. 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再開始家庭活動

5. 注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和建議並配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