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守護婦兒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臺大兒醫大樓成立10年有成

【焦點議題】守護婦兒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臺大兒醫大樓成立10年有成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於2008年12月27日正式開幕啟用,今年邁入第10年。兒童醫療大樓的成立,提供從懷孕到出生、從出生到育成、從診斷到治療、從預防醫學到急重症治療、從團隊整合到轉診銜接,一系列完整的急重、疑難、罕症的婦兒照護,具體展現了該院所自許的「成為國人急重難症最後一道健康守護防線」之社會責任!


臺大兒童醫院的設立,從兒童醫院到兒童醫療大樓再回到兒童醫院的轉折,說明了兒童醫療在臺灣所面對的環境變化;2008年12月5日,該院兒童醫療大樓迎接了第一位新生兒,迄今已共接生了將近30,000名新生兒。

為了提供各類疑難雜症的小病友更好的就醫環境,兒童醫療大樓目前開設包含神經母細胞瘤、雷特氏症、唐氏症、
結節硬化症等16個集合跨領域醫療團隊共同看診的整合型門診。

對於專為婦兒健康打造的兒童醫療大樓,臺大自許為國人急重難症最後一道健康守護防線,首創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內設置開刀房,減少新生兒轉送、失溫等的風險。(推薦文章:認識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

此外,集合隨時待命的婦產科和兒童內外科等各個專科醫師醫療團隊,提供高危險妊娠與新生兒最安全的手術環境,做為國內兒童最後一線轉診中心,也積極與各級醫院、基層醫療院所聯繫,接受各種疑難雜症之轉診,提供全國各地的重症兒童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臺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致詞時表示,「創立臺大兒童醫院的過程中,大家都很努力,雖然有一些波折,依舊完成了這座最符合兒童需求的醫院,如今也成為各國來台觀摩的重點。由於兒童醫院不是賺錢機構,不太容易自給自足,仍需要社會各界幫助,讓兒童醫院持續茁壯!」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說,「兒童醫院只是個開始,在這之前,台灣並沒有一座硬體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而設計,為了完成這個理念,我們有幸得到很多來自社會的資源,打造出一個屬於兒童的溫暖空間。尤其在夏天,一走進大廳,就可感受到滿室的陽光。我常說,孩子一走進這裡,病就好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交給我們處理。身為從事醫療的工作者,現在把孩子照顧好,不是只有治好身體的病,而是要讓他們離開醫院的時候,傷口好了,心裡也沒有很多的傷口。長大後,能正面、勇敢地看待社會,陽光永遠是社會所需要的,讓我們為現在的兒童醫院,也為未來更好的兒童醫院而一起努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