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頻繁服用事後避孕藥竟停經嘔吐,女大生誤以為懷孕

【焦點議題】頻繁服用事後避孕藥竟停經嘔吐,女大生誤以為懷孕

為求方便,1名女大生在1個月內連續服用事後避孕藥長達4、5次,出現停經、嘔吐,讓該名女大生誤以為懷孕。醫師建議,事後避孕藥只用於緊急避孕,若是頻繁服用,可能出現水腫、長痘痘、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1名今年剛升上大學的女大生,在1個月內和大她1歲的學長發生了4、5次性行為,為求方便,每次都僅服用事後避孕藥來進行避孕。

過沒多久,該名女大生發現月經沒來,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懷疑自己懷孕,緊急至婦產科求診,經醫師問診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1個月內過於頻繁服用事後避孕藥,因而導致經期紊亂。(推薦文章:一個月服用3次事後避孕藥,女大生竟異常出血!?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林欣穎醫師表示,事後避孕藥只有在發生非預期性行為,例如在非自願的性行為、常規避孕失敗或保險套破裂、脫落等狀況下,才作為事後補救之用,且少部分的女性服用後,可能會產生水腫、長痘痘、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林欣穎醫師表示,事後避孕藥的成分以高濃度黃體素為主,主要功能是延遲、干擾排卵,成功機率大約只有6~8成,且若在發生性行為後,超過72小時才服用,通常就失去避孕的效果。

儘管是在兩情相悅的狀態下進行美好的性行為,若非想要懷孕,做好充足的隔離措施,才是最好的避孕方式。不僅可有效避免性傳染病,也可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林欣穎醫師建議,女性若是擁有單一性伴侶,但對方並不喜歡使用保險套,可選擇口服常規避孕藥;若是不固定的性對象,則在發生性行為時,應使用保險套。

林欣穎醫師說,正確的服用常規避孕藥,不僅避孕效果可達到99%以上,也可有效地避免罹患卵巢癌風險。女性也可透過安裝避孕器,或是使用保險套等方法避孕。但因每位女性體質不同,建議經由婦產科醫師針對個人體質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林欣穎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有2種主要的口服避孕藥,第1種是連續服用連續21天(每日1錠),空過7天不服藥,再開始服用下1包;另外1種則是持續服用28天,吃完後要馬上接續使用第2包。在服用的第1個月內,發生性行為時,仍然要使用保險套,在服用第2個月以上,才能在未使用保險套的情形下,安全避孕。(推薦文章:事後避孕藥可不能常吃,容易吃出一堆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