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一個月服用3次事後避孕藥,女大生竟異常出血!?

【即時新聞】一個月服用3次事後避孕藥,女大生竟異常出血!?

經期大亂、不正常出血,噁心、嘔吐、腹痛,19歲女大學生是婦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她荷爾蒙嚴重失調,進一步詢問得知,她竟將事後避孕藥當成避孕法寶,1個月服用3次,醫師提醒,事後避孕藥1個月僅建議服用1次,若超過2次,就會出事。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性教育課程在台灣雖然列為必修課程,但大多數學生還是習慣從網路上獲得性知識,包括如何避孕,如果使用方法錯誤,可能意外懷孕,人生整個變調。

「2017年針對台灣大學生兩性生活態度和想法」問卷調查發現,近6成大學生有過性經驗,避孕方式以保險套為主,其次為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與事後避孕等措施。 (推薦文章:女性自主避孕意識偏低.八成靠男友戴套

黃閔照秘書長指出,上述避孕措施都有失敗的可能性,一不小心,就可能「出人命」,例如,如全程未正確使用保險套,失敗機率約2成,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的失敗率約2~3成。

最令人擔憂的是事後避孕藥,服用時間為成功避孕的關鍵,但如果服用過於頻繁,可能對於女性身體造成負擔。一般建議,事後避孕藥不是常規避孕方式,通常是使用保險套意外破損時使用。



黃閔照秘書長分析,女大生服用事後避孕藥主要原因,為誤認為事後避孕藥比起常規避孕藥不傷身且方便,但事實上,事後避孕藥是以高劑量的賀爾蒙來抑制排卵,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黃閔照秘書長提醒,使用事後避孕藥,1個月頂多1次,若超過2次,將容易造成經期混亂,內分泌失調,甚至引發不正常出血及經期紊亂,伴隨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

該名女大學生竟在1個月內服用3次事後避孕藥,造成荷爾蒙失調,導致異常出血,以及產生諸多不適症狀,經過幾個月的調養及治療,身體機能才恢復正常。

黃閔照秘書長指出,使用事後避孕藥的正確時機為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越晚服用,避孕成功率越低。更重要的是,若服用前已經排卵,則失去避孕效果。

此外,事後避孕藥並非人人適合,黃閔照秘書長提醒,服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與體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推薦文章:別逞一時之「快」!不想懷孕做好避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