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請謹慎服用事後避孕藥,小心傷身甚至停經!

請謹慎服用事後避孕藥,小心傷身甚至停經!

(2020.10更新)做愛做的事,最怕擦槍走火,鬧出人命,不少女生習慣服用事後避孕藥來解決麻煩的事情,不過,婦產科醫師提醒,事後避孕藥只是權宜之計,並非常態避孕的好方法,可以偶一為之,如果經常使用,身體容易出問題。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思銘指出,事後避孕藥通常是由「雌激素」和「黃體素」組成,以高劑量女性荷爾蒙來干擾體內原本的荷爾蒙濃度,藉此抑制或是延遲排卵,以降低卵子受精機會。

另外,事後避孕藥還會分泌子宮頸黏液,影響精子前進,陳思銘主任指出,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最佳時間是性行為後72小時以內,愈早吃愈有效,如果超過3天,則效果大打折扣。 (推薦文章:性行為後,上下一直跳,或是沖洗陰道,就可有效避孕?

不過,事後避孕藥可不能常吃,因為事後避孕藥含有高劑量的雌激素、黃體素劑量,服用後很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頭暈和乳房脹痛等副作用。

如果1個月內使用事後避孕藥超過1次以上,則可能導致內分泌紊亂,例如經期大亂,導致經血量暴增,或者月經遲遲不來。



除此之外,服用事後避孕藥,容易讓血液變得濃稠,一般不建議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問題、凝血因子異常者等女性使用,以免增加血栓的風險。

陳思銘主任說,事後避孕藥應該是「非不得已才能使用」,千萬不可以當作常態用藥。最保險的避孕方式還是女性口服事前避孕藥,以及男性全程戴上保險套,才能達到雙重避孕效果。 (推薦文章:一個月服用3次事後避孕藥,女大生竟異常出血!?

陳思銘主任指出,除了懷孕之外,發生親密行為,還可能傳染愛滋病、性病等,除非對方為固定性伴侶,瞭解彼此的性史,否則建議採用保險套,來達到避孕,以及減少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