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當孩子都不好好睡覺,除了對他生氣,你還有更好的選擇!

當孩子都不好好睡覺,除了對他生氣,你還有更好的選擇!

(2021.06更新)相信絕大部分的父母都曾經告訴過自己:「要當個理智的父母,對孩子得諄諄教誨、循循善誘。」但當孩子屢勸不聽,父母終於克制不住心中熊熊的怒火狠狠的「教訓」後,又有多少父母懊悔不已,認為自己沒有控制好脾氣。
教育|小孩哭鬧

  (案例分享)羅老師,你好:我是一位有對2歲5個月雙胞胎姐弟的媽媽。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弟弟該睡覺的時間不肯乖乖睡,每次到了午覺或晚上睡覺時間,他總是吵著不想睡,或是躺好後找盡各種理由拖延入睡時間,例如:喝水、眼睛痛、身體癢、要找阿公之類…等,如果在不影響姊姊睡覺的情況下,我會先順著他,帶他去喝水、幫他抓抓身體或講個睡前小故事給他聽。但當他發現姊姊睡著後,便會想去推醒姊姊,當下我會阻止他並告訴他不能這樣做,他就會開始盧。

  通常我會請他做選擇,1是睡覺,醒來後才有體力可以出去散步;2是不睡覺,但你什麼都沒得玩,他會回我:「我不想睡覺」。而我們家裡也沒有其他房間可以讓他獨處,若讓他在客廳玩耍,也會打擾到其他家人睡眠。最後我被他逼到很生氣,只能用吼的命令他:「馬上躺好,眼睛閉起來睡覺!」,但事後我又很後悔對他怒吼。

  請問老師我在給他2個選擇時,該怎麼說會比較恰當呢?或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引導他睡覺時間到就是要和大家一樣一起睡覺呢?謝謝老師!

接納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睡覺問題最常在2至3歲的孩子中發生,過了3歲通常會有明顯改善。我們可從案例分享中「姐姐能睡著但弟弟不能」得知,並不是睡覺前作息的問題。而我也時常提醒家長,吃飯和睡覺不能使用「2個選擇」,因為肚子不飢餓,就不想吃食物,身體不疲憊,自然無法入眠,這些都是生理本能。

  3歲以下的孩子,內在的衝動比意志力強,若他沒有睏意無法安靜躺好,也是人之常情的事情,因為他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做到「睡不著但乖乖躺著」這件事,這是屬於他年齡發展階段必然的情況,就算你打他、罵他、威脅他、恐嚇他,下次他依然無法做到。

  所以問題不在於孩子不睡覺,而在你沒有辦法「接納」他不睡覺,所以就越來越生氣,導致最後只能怒吼他,即使你心裡知道,就算怒吼他也可能不會睡著,甚至會讓自己感到愧咎。對此,父母不妨可以嘗試在心裡面「接納他的不睡覺」,並思考若他不睡覺,可以運用這些時間做哪些事情。

  最後我要鼓勵這位辛苦的媽媽,我知道你已經很努力的想當一位好媽媽,希望你也能看到自己努力的一面,並嘉許自己是一位這麼認真的媽媽,甚至願意為了孩子寫信給我,只為尋求更好的方法幫助他,無論如何,你都已經是很棒的媽媽,養育孩子之餘,也請你要好好疼惜自己,祝福。

.媽媽後續回覆

  老師:今天的午覺時間,我試著放寬自己的心情,不要強迫弟弟睡覺。我在帶姊姊去睡覺前,擺了幾樣小玩具讓他在房間玩並告訴他:「我和姊姊要休息了,如果你還不想睡就和小汽車玩,等你想睡了,再過來一起睡,但請注意音量要小聲,不要吵醒姊姊。」

  當他自己和小汽車玩一陣子後,便默默的和我說他想睡午覺了,於是我們一起舒服的進入夢鄉,謝謝老師的建議,讓我試著去接納孩子不想睡覺的心理狀態。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哭鬧常見10大原因.給予合適安撫方法
孩子哭鬧發脾氣,爸媽氣到失控?歸納孩子6大情緒行為原因,每一種都能解決不用罵
新手爸媽必看!寶寶哭鬧常見5大原因及應對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