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從了解開始】請長輩帶孩子前,父母要知道的事

【愛從了解開始】請長輩帶孩子前,父母要知道的事

請長輩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前,建立正確的心態與做法極為重要,若是處理不當,很有可能因此傷了和氣。家長們只要運用技巧,和長輩形成良好的夥伴關係,不僅可減少衝突,也可使孩子在長輩細心的照料下,愉快成長!

照顧孩子,並非長輩義務

請長輩帶孩子,是許多年輕父母養育年幼孩子時的做法,而長輩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養育孫子的方式,自然是疼愛有加溢於言表,卻也使許多父母擔心,孩子受到長輩過度地細心照料,會變得驕縱,以致陷入選擇的兩難。

單中興表示,年輕父母們要明白,當請長輩協助照顧孩子時,要理解父母是從疼愛孫子的出發點來付出,也許觀念和做法上不一致,但身為年輕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心存感激,多點耐性和溝通。況且照顧孩子,並非長輩義務,長輩是出自體諒家長工作辛勞,願意提供部分時間或全力協助,也是長輩對子女另一種愛的表現。

為了使照料孩子的工作變得順遂,單中興說,「年輕父母可以運用智慧使孩子成長過程中有長輩的陪伴,讓孩子的表現越來越好,而長輩也可因此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家長們只要逐步透過單爸爸提供的教養心態與做法,就能和長輩成為共同照顧孩子的團隊夥伴,分享養育孩子的樂趣。(推薦文章:養育幸福孩子.陪伴3感缺一不可

教養心態&做法大結合

長輩願意成為照顧孩子的夥伴,家長們務必心存感激,建立正確心態,成為夥伴關係,才可有效達成教養孩子的共識。

教養心態

1. 關係心態不同.誠實面對選擇
父母與孩子,和祖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本就不同,長輩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多多少少對孫子的行為會更加包容,心態上則更想要疼愛孫子。

2.發自內心感謝.需讓對方知道
請長輩帶孩子,無論是以有償或無償的形式進行,平常都需在言語、行動對長輩表達感謝,若是照顧大一點的孩子,也可請孩子寫卡片對長輩表達照顧之恩。

3.幫忙協助照顧.並非長輩責任
長輩照顧孩子,是「協助」的角色,並非應盡的「責任」,父母若理解這個原則,當孩子犯錯時,就不會直覺地指責長輩,與長輩溝通的態度和口氣,就會變得和緩及理性。

4.多於生活照顧.無法有效教養
許多長輩,養育孩子的經驗豐富,對於掌控孩子的安全情況,比年輕父母更為熟練,但對於「教育」孩子的部分,則應是父母的責任。(推薦文章: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打破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教養做法

1. 設定目標.建立夥伴關係
先釐清請長輩帶孩子的目的(例如:生活、安全方面照料),以建立照顧孩子的夥伴關係。

2. 擬定共識.教養協調一致
思考請長輩照顧孩子時,自己最在意的部分,若是在意孩子每日外出活動的頻率,可在事前先與長輩達成一致。

3. 保有彈性.接受不同方式
父母需明白,兩代之間確實存在差異,尊重長輩的思維和教養方式,適當放下自己的堅持,彼此尊重且保有彈性接受長輩的方式。

4. 相互理解.肯定感謝尊重
長輩相比父母,會給予孫子更多疼愛與寵愛,與父母帶孩子的期望不同,需互相理解並尊重,並適時表達感謝。

隔代教養五大誤區

身為子女,容易將父母的作為視為理所當然,以下提供五點,請長輩照顧孩子時,容易犯的錯誤,家長們務必警惕。

一.長輩變成保母,教育責任不在我
二.喜歡干預破壞,打亂原先的規矩
三.排斥長輩意見,拼命下達指導棋
四.辛勞未被看到,責任視為應該的
五.不顧父母體能,影響其生活品質


建立良好關係的五大法寶

和長輩成為照料孩子的夥伴關係,除了培養正確的心態與做法,更需要長期經營,以下提供五大法寶,讓家長們與長輩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

一.避免直接衝突,抓對時機商量
二.真心感謝長輩,也讓孩子知道
三.提供具體方法,或可替代方式
四.找對人員協助,溝通婉轉說明
五.同理對方立場,言語表達適切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