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打破5種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打破5種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2021.06更新)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是所有人所嚮往與追求的,但是有一句話說不幸的家庭原因千百種,幸福的家庭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做好「家庭教育」。為什麼家庭教育的好與壞,對人的影響那麼重要,身為父母該怎麼做呢?

文章目錄

家庭是每一個人出生時第一個接觸到的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在6歲前的模仿學習幾乎是從父母的身上開始的,孩子的行為模仿源自大人,而大人卻常說孩子:「你錯了!」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單中興指出:「家」是社會最小的單元,卻是最重要的單位,每一個人除了在基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受成長環境的影響,所以父母或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有彼此相互交叉學習的影響,因此家庭教育對孩子重要性不言而喻!

 
家庭教育|教養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層面

1. 滿足的愛.有歸屬感

父母親都愛孩子,但不是指溺愛孩子,必須給予適當的愛,讓孩子感受到足夠的關心及支持,當孩子得到愛的感覺,才會開始學習愛,並且得到歸屬感,有助於家庭的和樂及親子間良好的教養關係。

2. 大腦發育.健全完善

6歲前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敏感期,必須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圍和環境才能促進孩子大腦正常發育,待孩子開始學習後將能啟動大腦的最佳效能,讓孩子的大腦能發揮最好的學習能力與表現。

3.人格發展.健康正常 

現今社會發生許多不幸的人,通常是小時候缺乏愛或安全感所造成,進而影響到人格健全的發展,產生了情緒不穩定或不自信,甚至對人事物產生不滿所造成的,而這些都會影響孩子價值觀和行為。

4.情緒穩定.良好人際

孩子在家中得到完整的愛及家長完善的照顧,就能讓孩子維持穩定情緒,而情緒穩定是孩子維持人際關係非常重要的元素,就像要有成功的事業,多半是擁有好EQ和良好的人際關係。

5.環境適應.課業學習

孩子未來將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當父母能夠給予孩子充足的生理與心理支持,將會發現孩子面對不同的環境時擁有足夠的適應能力與抗壓性,穩定的情緒將為學習帶來益處。

家庭教育|教養

避免不正確的教養觀念

1. 喜歡用物質來代替    

很多父母只要孩子吵鬧就給孩子買糖果或玩具,用物質來交換條件,但父母必須思考當孩子長大後,父母提供的物質不再具有吸引力,孩子是否還會聽話呢?因此請勿用物質來替代管教及教育。

2. 習慣用權威或體罰 

習慣用權威和體罰方式來教育孩子,會達到短暫的效果,但孩子不見得能理解。教育最重要是建立認知,才能取得認同。

舉例來說:孩子將學校玩具帶回家,就要告訴他「如果每個人都帶回家,當其他孩子想玩又玩不到時,該怎麼辦呢?」當孩子表示自己並不希望是這樣,就代表孩子能理解,不需要去謾罵、體罰。

3.教養原則落差過大

父母教養孩子原則落差大,處理教養方式不一致時,孩子只會去找對自己有利的人,並不會去找對自己有正確幫助的,所以夫妻間務必事先溝通及取得教養共識。

4.過多的協助與保護 

父母覺得孩子還太小,很多事都需要協助與保護,替孩子代勞許多應該自理及面對學習的事物,有天當孩子真的長大了,而相應的能力並沒有跟上反而害了孩子。

5.父母身教言行不一

「說一套、做一套是最糟糕的教養方式!」依照最新大腦研究發現,孩子是透過模仿來學習,因此孩子是看父母所做,而非父母所說,所以家長自己要說到做到,才是教養最重要的事情!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的性格來自父母教養風格!給爸媽的10個教養守則建議
親子教養大不易! 教孩子前,爸媽也要先學習控制自我情商力
正向教養:當孩子犯錯時,父母先做「1件事」有助於孩子更勇於承擔錯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