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讓孩子早讀還是晚讀? 資深幼兒園長的想法

讓孩子早讀還是晚讀? 資深幼兒園長的想法

在中國,每年8月末9月初開學季,不少預產期在9月1日及以後的孕媽咪,會選擇以剖腹產的方式提前生下寶寶,只因為在9月1日後出生的寶寶,將來要晚1年才能入學。


(2021.01更新)在台灣,雖然不會以剖腹產的方式提前生下寶寶,但多數家長也擔心,一旦孩子晚入學,會不會輸在起跑點?學習能力會不會比同齡的孩子弱?

圓心坊幼兒園園長黃薰漪表示,自己的女兒當年也是在9月初出生的孩子,因為女兒從小就待在幼兒園,跟著大哥哥大姊姊一同學習,旁人見狀後都認為孩子的表現良好,應該可以早入學,但黃薰漪園長的回應都是:「他還沒有準備好!」

「每個孩子都應該依照自己的發展歷程成長!」黃薰漪園長說。有時父母想讓孩子提早入學,都受到外界的聲音影響,像是聽到他人說:「你的孩子表達能力很好,怎麼不早點去上學?」、「你的孩子什麼都會,讓他早點去上學比較好!」等。

黃薰漪園長表示,父母應該是最清楚孩子性格與發展過程的人,勿因旁人的建議而影響自身的決定。(推薦文章:適時接受早期療育.讓能力長出來!



黃薰漪園長分享,自己就曾遇過2個在8月中出生的孩子,1位說話侃侃而談、對答如流,另外1位則是在眾人說話時容易打岔,時常無法理解老師的意思,所以不一定年紀最小的孩子心智發展與學習能力較差。

「最重要的是來自家庭教育!」黃薰漪園長如此說。孩子的年齡與學習能力並沒有直接關係,那位表達能力良好的孩子,是因為父母時常在休假時帶孩子出去玩,讓孩子有機會多去了解、認識世界,自然而然在各種感官能力上發展良好。

黃薰漪園長建議,若是家長想讓孩子的學習發展更好,可以帶孩子多去各式各樣的博物館、美術館或戶外空間活動,強化孩子各種的感官能力,自然而然孩子也會變得有自信與樂於學習!(推薦文章:肢體觀察.參與bobo日常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