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空汙易傷害呼吸道.從3方向預防危害

空汙易傷害呼吸道.從3方向預防危害

人體一旦長期曝露在品質不佳的空氣環境中,輕微者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嚴重者過敏、胸悶或氣喘,甚至還有生命危險。

空汙容易造成呼吸道症狀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一旦人體曝露在受汙染的空氣一段時間,將可能出現以下輕微症狀: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呼吸不順。

寶寶和體質敏感者.更要小心

然而,體質敏感者或長期接觸汙染源者,以及年幼的寶寶(呼吸道構造未成熟,抵抗力弱)則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呼吸道和皮膚相關症狀。

‧呼吸道:如胸悶、呼吸急促,甚至氣喘。

‧皮膚:如皮膚搔癢、紅腫或發疹。

‧重症:引發心肺疾病,危及性命。

3方向.有效預防空汙危害

為了寶寶的健康,父母有必要營造出乾淨的生活環境。陳木榮醫師建議,可從汙染源、輔具設備和簡單防護等方面著手。

1.遠離汙染來源

想要降低或預防寶寶因空氣汙染而過敏、不適的機率嗎?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遠離任何可能的汙染源」。舉例來說,室內的二手菸、香氛沐浴品、洗衣精、香灰或裝潢建材(家具等),室外的工廠活動(如:燒廢電纜或輪胎),都可能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時間一長,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2.善用清淨設備

相信不少人認為「室外汙染源多,一回到家馬上緊閉門窗,就能確保室內空氣品質」,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調查顯示,室內汙染物含量,可能比室外汙染物含量高出5倍。因此,若能選購且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有助於維持室內穩定且良好的空氣品質,降低全家人不適的機率。

3.外出防護措施

若父母需要帶寶寶外出,則至少做好基本的物理性防護,如帽子、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可,N95更好,但戴久會悶)、薄長袖和外套等,減少直接碰觸到汙染源的機會,自然就不容易生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