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流鼻涕,媽媽頭好痛!孩子鼻涕流不停,背後潛藏危機知多少?

寶寶流鼻涕,媽媽頭好痛!孩子鼻涕流不停,背後潛藏危機知多少?

寶寶流鼻水,父母就心慌,認為感冒了;流鼻涕的時間一久,更擔心是否為過敏性鼻炎?面對寶寶流鼻涕,父母應關心哪些問題?

文章目錄

嬰兒鼻涕|嬰兒鼻塞|鼻竇炎|感冒
(寶寶開始流鼻水或鼻涕,是感冒了嗎?圖/shutterstock)

  只要寶寶的鼻翼一抽動,幾聲哈啾後,鼻水流出,父母的擔心就開始了,認為寶寶感冒了;當鼻水變為又黃又濃的鼻涕,更是煩惱是否病情變得嚴重?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仁以「打仗後的殘骸」形容鼻涕,約略可知鼻涕的角色。

鼻涕與鼻塞

  流鼻水或鼻涕是感冒的常見症狀,陳俊仁醫師指出,這是因為鼻腔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經由飛沫傳染的病菌就是從鼻腔開始侵門踏戶,平時,鼻腔內有鼻毛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病菌,但是當鼻腔受到病菌入侵或過敏原的刺激,會使發炎細胞浸潤、黏膜細胞壞死,因而釋放一些細胞激素等發炎物質,這些細胞與病菌的殘骸,以及分泌出的物質,混合而成為「鼻涕」。

  他補充,有感冒症狀時,發炎反應也使得鼻腔內黏膜腫脹,再加上鼻涕就會造成了鼻塞。鼻塞是不是需要處理?「要看是否因此影響寶寶的食欲與睡眠而定」。

  通常流鼻水合併發燒,屬於一般病毒感染,症狀大概會持續7到10天,這期間可能會出現黃膿鼻涕或是綠鼻涕,這是疾病的自然過程,陳俊仁醫師強調,「鼻涕的顏色跟濃稠與否,不一定代表疾病比較嚴重,更不是判斷是否要吃抗生素的條件」。不過,當黃膿鼻涕或綠鼻涕持續超過10天,且合併其他症狀,「才表示可能是鼻竇發炎或細菌感染,需要考慮服用抗生素了」。

  陳俊仁醫師補充,「感冒引起的流鼻水算是常見現象之一,是否需要就醫,父母可以此評估:若症狀愈來愈輕,可不需要就醫;反之,愈來愈嚴重的話,就表示不是單純感冒,應儘速就醫,讓醫師區分是病毒或細菌所感染,並評估嚴重度為何?透過鑑別診斷,及早讓嚴重的疾病現形並對症下藥,以避免讓病情加劇」。

嬰兒鼻塞要緊嗎?

  陳俊仁醫師指出,父母帶寶寶就診時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小嬰兒鼻塞,包括:常感覺寶寶鼻塞、呼嚕呼嚕的呼吸音很大聲。他解釋,「嬰兒發生鼻塞的原因,有時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有時是因為鼻腔內的腺體組織較為肥厚,或是受到媽媽荷爾蒙的影響(會引起鼻內黏膜腫脹而有鼻炎的現象),由於小嬰兒的鼻道很小,所以會令人感覺鼻塞情形很嚴重」。

  至於是否需要處理?他表示,「如果影響到餵奶或睡眠品質,就需要處理了,因為要靠嘴巴呼吸,但餵奶時的嘴巴會塞住,就無法呼吸,寶寶無法好好喝奶而要一直換氣;反之,寶寶若能一口氣把奶喝完,就不必擔心寶寶的鼻塞問題」。

  陳俊仁醫師提醒,不必為鼻塞而去診所要求抽鼻涕,因為也抽不出什麼鼻涕,反而容易造成鼻黏膜受傷。若父母看到鼻孔有鼻涕的話,使用棉籤沾水或橡膠製作的吸鼻器(負壓較低,較不易使黏膜受傷)清除。「若仍未改善,不妨就醫讓醫師看看,有時可使用藥物緩解」。

  嬰兒鼻塞的情況可能改善嗎?「一般而言,寶寶6個月大後,鼻道的大小會變大兩倍,通常鼻塞的症狀就會不藥而癒,父母不需要過度擔心」。

嬰兒鼻涕|嬰兒鼻塞|鼻竇炎
(寶寶6個月大之後,鼻道會變大,鼻塞的症狀也會好轉。圖/shutterstock)

可能潛藏問題

  關於寶寶流鼻水或鼻涕,除了感冒外,還可能潛藏那些問題呢?

潛藏問題1.是感冒或是過敏?

  他表示,「過敏與感冒有相似症狀,如果症狀沒有很嚴重,可先觀察而不吃藥,但症狀如果很嚴重或時間持續太久,還是建議帶給醫師評估,必要時會給予藥物治療」。

預防塵蟎有撇步

  雖然可藉由藥物控制過敏症狀,不過,根本之道仍是從環境控制著手,避免過敏原對人體造成刺激。以台灣而言,過敏原之首非塵蟎莫屬,陳俊仁醫師表示,環境的相對濕度應控制在55%以下,可抑制塵蟎生長;另外,使用防塵蟎寢具也是預防過敏的方法之一。

  為了不讓塵蟎有棲身之處,務必經常清洗寢具,多會建議使用超過55℃的熱水清洗,不過,陳俊仁醫師認為,以一般民眾所處環境來看,很難做到用55℃的熱水清洗寢具。對此,他想到,夏季高溫狂飆,汽車停在大太陽下,不用多久時間,車內馬上就熱得跟烤爐一樣。這給了他靈感,「或許將寢具裝入黑色(易吸熱)大型垃圾袋,放入靜止狀態的車內,讓密閉空間的高溫殺死塵蟎,之後,再進行清洗」,就不必煩惱如何用55℃的熱水清洗寢具了!

潛藏問題2.鼻竇炎

  鼻竇炎是常見的感冒併發症,陳俊仁醫師指出,「一般感冒的症狀大概持續7至10天,若是感冒症狀超過10天仍未改善,或是本來覺得感冒症狀好一點,突然又變得嚴重,合併有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頭痛,或是臉部疼痛等症狀,就必須考慮是否為鼻竇炎」。他補充,黃膿鼻涕未必就是鼻竇炎,重點在於時間,當持續時間超過10天且沒有緩解現象,才要考慮是否為鼻竇炎?

  陳俊仁醫師表示,若患者有兩個主要症狀加上一個次要症狀,或是大於兩個次要症狀的話,就必須考慮鼻竇炎的診斷。一旦確診,就必須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小孩需要使用10到14天的抗生素,提醒父母,應按醫囑把此療程的藥吃完,不要因為看到孩子的症狀好一些就讓孩子停藥,而使復發的機會增高,並且容易產生抗藥性」。

  他提醒,2、3歲的幼兒開始讀幼兒園,得到鼻竇炎的機率會上升;而孩子不會擤鼻涕,容易反覆感染或下次容易再得。常聽人說「自己有鼻竇炎」,陳俊仁醫師澄清,「鼻竇炎不是宿疾治不好,也不一定是慢性疾病,而是得過後,容易再得的疾病」。

潛藏問題3.異物塞入鼻腔

  有時孩子並未有其他感冒症狀,卻一直流鼻水,陳俊仁醫師指出,「懷疑孩子是否將細小異物塞入鼻腔所致」,由於孩子年紀小,塞入異物並不會主動告知,因此,若父母發現有單側流鼻水、流膿臭涕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以避免狀況變得嚴重。

嬰兒鼻涕|嬰兒鼻塞|鼻竇炎
(孩子不會自己擤鼻涕,容易反覆感染鼻竇炎。圖/shutterstock)

潛藏問題4.外傷後造成鼻水流不停

  陳俊仁醫師表示,臨床上曾遇過因車禍造成頭部外傷的患者,外觀看似痊癒,但鼻腔卻不時流出如鼻水般的澄清液體,經過檢查後,「發現是顱底骨折後產生裂縫,使得腦脊液從顱底裂縫經鼻腔流出,所以才有鼻水不止的現象」。

關於鼻涕倒流

  陳俊仁醫師指出,鼻子跟喉嚨有很多腺體會分泌黏液,正常狀況下,這些黏液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吞下肚,如果這些黏液在喉嚨堆積或是鼻腔後面流向喉嚨,就稱做「鼻涕倒流」。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就是鼻子的分泌物變多,出現的症狀則是感覺喉嚨有痰,或是嘴巴氣味不佳,嚴重時,還會誘發咳嗽跟睡眠障礙。

  他表示,若是長期鼻涕倒流必然有原因,很多父母誤以為沒辦法可解決,即使服藥也會讓小朋友的生活品質變差或是出現副作用,「只要找對原因、看對醫師,鼻涕倒流是可以治療好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鼻塞要吸鼻涕,使用吸鼻器怎麼選?
JR紀言愷用嘴巴幫女兒吸鼻涕,滿嘴涕液表情猙獰!寶寶不會擤,5建議外力協助會舒服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