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1-3歲> 嬰兒鼻塞咳嗽流鼻水,其實不是感冒?

嬰兒鼻塞咳嗽流鼻水,其實不是感冒?

寶寶平常精力旺盛,但生病時食欲和活動力都減低,加上鼻水、咳嗽、噴嚏或發燒等症狀,總讓媽咪心疼又煩惱,餵寶寶吃藥及安撫又是一大挑戰!小寶貝生病時,爸比媽咪能為他做什麼呢? 新生兒免疫力發展不如成人穩定,一旦接觸到外界病毒時較容易引發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若家長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成長,可以從激活寶寶免疫力的角度為出發點,藉由母乳或富含母乳成分的配方奶,提供給寶寶全面營養,幫助寶寶激活自我免疫力。

文章目錄

嬰兒鼻塞|嬰兒感冒|咳嗽

當寶寶出現感冒症狀,並且維持5天左右都沒有好轉時,專業醫師建議帶寶寶來給醫師診療,判斷是否為普通的感冒,因為腸病毒、流感等疾病,起初的症狀也與一般感冒一樣。

寶寶出現咳嗽、流鼻水的症狀,就是感冒了嗎?其實常見的呼吸道反應,有時候只是身體遇到環境變化的自然反應,比如空氣中粉塵較多、濕度高,或是氣溫突然有劇烈的改變所引起。

一般感冒的疾病進程

一般通稱的感冒,可分為病毒細菌感染兩種,大約有八成為病毒;兩成為細菌感染,兩者皆會咳嗽、發燒和流鼻涕。

病毒引起的感冒大都集中在上呼吸道的感染,病程會維持5至7天,期間可能會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慢慢出現,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在抵抗病毒,吃藥能幫助減輕症狀,讓寶寶維持正常的進食及睡眠,病毒感染若症狀不嚴重的話,可能不需要吃藥,大約一週會自然痊癒。

若經醫師診療確定為細菌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治療,請媽咪務必按時讓寶寶服藥,確保細菌確實被殺死。

留意腸病毒

當寶寶出現感冒症狀,並且維持5天左右都沒有好轉時,專業醫師建議帶寶寶來給醫師診療,判斷是否為普通的感冒,因為腸病毒、流感等疾病,起初的症狀也和一般感冒一樣。

例如:腸病毒會有高燒症狀,過2至3天後喉嚨會破洞不舒服,甚至無法進食,其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無異,需要經過2至3天的觀察期才能分辨。

注意流感

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病毒分為A、B、C型3種,會有忽冷忽熱、發高燒、頭痛、肌肉痠痛和全身無力等症狀,比一般感冒快速且兇猛,也較容易有併發症產生,尤其1歲以前的嬰幼兒感染時,症狀會更嚴重,而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家長不可等閒視之。 

感冒照護原則.減緩寶寶不適

寶寶若感染了一般感冒,醫師所開的藥都以減緩症狀為主,讓孩子能睡得好、吃得好,運用自身的免疫力讓疾病自然痊癒。

因此要提醒媽咪,居家的照護也很重要,儘量舒緩寶寶的不適,讓孩子早日康復喔!

激活寶寶自我免疫力,減少寶寶感冒症狀

對於新生兒而言,免疫力發展是寶寶成長路上一大關鍵,寶寶若能擁有足夠的免疫力,才能減少身體出現感冒症狀的頻率。

醫生建議,家長平時可讓孩子多攝取母乳,藉由母乳獲得充分的抗體及營養,以此溫和激活寶寶的免疫力。若孩子已邁入開始喝配方奶的階段,此時家長可讓寶寶改喝含有母乳成分的配方奶,讓母乳成分中的多元母乳活性因子提供寶寶成長期間所需的營養。

母乳中的多元母乳活性因子對寶寶大有助益,其成分包含HMO母乳寡醣、sn-2 PA、α-蛋白、核苷酸以及IgA、IgM免疫球蛋白等,可幫助寶寶促進營養吸收、激活免疫發展,有助於寶寶全面調節體質,讓寶寶得以擁有較為健康的腸道菌叢環境。

除了上述提及的多元母乳活性因子成分,近期醫學上更透過銜接母乳科技研發出「乳源寡醣MOS」,其結構近似母乳寡醣,有助於讓寶寶激活體內的免疫球蛋白高達兩倍,成為支持寶寶免疫力發展的一大關鍵。

幫助疏通鼻水

感冒時,寶寶鼻子不通很難受,但又還學不會擤鼻涕的方法,當媽咪發現寶寶呼吸時有咻咻聲,或是不自覺以嘴巴呼吸,表示他的鼻子不舒服,可以利用手動或電動的吸鼻器,幫助寶寶把鼻涕吸出來,排解嬰幼兒的不適。

腸胃不適怎麼吃

因細菌和病毒的不同,寶寶感冒時可能合併腸胃炎,有嘔吐、拉肚子的症狀。4個月以前的寶寶只能喝奶水攝取營養,母乳寶寶仍舊可以繼續哺餵,但媽咪記得飲食以清淡為原則,暫時忌口刺激性食物。

至於已經可以吃副食品的寶寶,飲食內容也要儘量清淡,以稀飯和菜泥為主,冰的、甜的和蛋白質、油脂多的食材,都先不要餵寶寶吃。

如果孩子腹瀉的時間太長,甚至超過一週,建議先徵詢小兒科醫師的意見。

嬰幼兒還不會以言語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感冒時躁動、哭鬧是家常便飯,對家長的心理和生理都是很大的考驗,對寶寶的疾病有一定的認識後,採取正確的照護方式,當孩子哭鬧時耐心安撫,別忘了自己也要多多休息,較能順利度過孩子感冒的期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