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高需求寶寶大哭須小心!一定要提防引發嬰兒摒息症猝死

高需求寶寶大哭須小心!一定要提防引發嬰兒摒息症猝死

高需求寶寶最要注意的是 ,因為哭得太強烈而引發「嬰兒摒息症」,如果哭得太久或太激烈千萬別置之不理,以免孩子哭到腦部缺氧猝死的遺憾。

文章目錄

高需求寶寶極度黏人、反應強烈、容易激動、堅持度高,更要注意是否因哭得太強烈而引發「嬰兒摒息症」,若哭得太久或太激烈千萬別置之不理,以免孩子哭到病發,導致腦部缺氧猝死的遺憾。

高需求寶寶特性



嬰兒屏息症|高需求寶寶

妳家也有高需求寶寶嗎 ?極度黏人、反應激烈、堅持度高,更要小心不要哭過頭。
根據美國兒科專家西爾斯博士所提出的11項高需求寶寶特質:

1. 反應強烈

一不順他意就開始哭。

2. 容易激動

遇到挫折非常激動。

3. 感覺敏感

一定要固定的人陪伴或處於熟悉環境,對各種變化很敏感,不太能接受改變。

4. 需求很多

尿布一濕就馬上要換,肚子一餓就馬上要吃,父母沒注意到寶寶給的訊號,就會大吵大鬧。

5. 堅持度高

一定要有人抱才會安靜等。

6. 活動量大

整天精力充沛。

7. 難入睡容易醒

環境中出現小刺激,就容易醒了。

8. 難以預期

今天安撫的方式有效,明天可能就失效,每天爸媽都要變化不同的招數。

9. 極度黏人

無時無刻都要大人陪著。

10. 無法自我安撫

訓練3~6個月大寶寶的睡眠規律時,高需求寶寶較難自我安撫,即使爸媽用了各種安撫方式如:奶嘴,可能還是沒用。

11. 嚴重分離焦慮

他們的分離焦慮會比一般寶寶來得早、更晚消失,嚴重度比一般孩子更強烈。

高需求寶寶極度黏人、反應強烈、容易激動、堅持度高,更要注意是否因哭得太強烈而引發「嬰兒摒息症」,若哭得太久或太激烈千萬別置之不理,以免孩子哭到病發,導致腦部缺氧猝死的遺憾。

患「嬰兒摒息症」的寶寶,不在少數

「嬰兒摒息症」若嚴重發作起來可能造成腦部缺氧、缺血及循環衰竭的問題,過去也曾有少數因此猝死的例子,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嬰幼兒抒發情緒、表達憤怒或難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哭泣,通常透過適當的安撫後,寶寶就會停止哭泣,但對於某些呼吸生理調節系統未健全的寶寶(以6個月到2歲為好發期)來說,大哭卻可能引發「嬰兒摒息症」發作。

哭到一半會突然變得較安靜,之後就出現呼吸中止、發紺或臉色蒼白甚至意識喪失的情形,通常維持約2~20秒,寶寶就會自己慢慢恢復過來。有「嬰兒摒息症」的寶寶不在少數,大部分的症狀輕微,5歲後呼吸調節系統發育完全就會自行痊癒,父母不用過度憂慮。

但是病情較嚴重或個性脾氣固執,容易生氣大哭的寶寶發作頻率和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過去甚至也曾有極少數寶寶大哭後病發,導致腦部缺氧猝死的可怕案例,因此需要家長特別注意,如果發現上述的情形最好儘快帶孩子到醫院接受檢查為佳。

某些心臟或神經系統疾病及貧血問題等也可能有類似的症狀,但「嬰兒摒息症」只會在孩子大哭的時候發生。

家長若發現寶寶大哭時有上述症狀發生,請不要過度慌亂,可透過適當的安撫或注意力的轉移讓寶寶停止哭泣平靜下來,若發生次數頻繁,可利用手邊的攝影機錄下孩子發作時的症狀,帶到小兒科請醫師鑑別診斷。

如果確定寶寶真的罹患「嬰兒摒息症」,透過定期的追蹤治療幾乎都會得到良好的改善。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掌握照顧高需求寶寶的7大原則,接納並了解寶寶真正需求
家有氣喘過敏兒,類固醇會影響發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