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當寶寶哭鬧不停.爸媽該怎麼辦?試試5口訣「包、側、吸、搖、聲」安撫寶寶!

當寶寶哭鬧不停.爸媽該怎麼辦?試試5口訣「包、側、吸、搖、聲」安撫寶寶!

(2021.07更新)寶寶為什麼哭個不停?寶寶生病了嗎?新手爸媽面對寶寶不斷哭鬧的情況,難免會感到困惑、焦慮。事先了解寶寶哭泣的常見原因,從一次次經驗中摸索出寶寶的需求和合適的安撫方式,相信時間久了,就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默契!

Q1:寶寶為何總在哭鬧?

由於寶寶還不會講話,「哭」自然就成為表達需求的方式。寶寶哭鬧的常見原因包括肚子餓、尿布濕了、身體不適,或只是想要尋求爸媽的陪伴。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王詩欣說,「一開始,爸媽可能會不清楚孩子哭泣的原因,但時間久了,慢慢就能區分哭聲中的細微差異。」當家長能滿足寶寶基本的生心理需求,通常就能讓寶寶停止哭泣。(推薦文章:寶寶為什麼一直哭鬧?常見原因大解析

Q2:寶寶在哭的時候,應該立刻安撫嗎?

王詩欣醫師指出,在寶寶剛出生頭幾個月,建議爸媽正視寶寶哭鬧的情況,不要擔心會寵壞孩子而忽略其需求。「等到寶寶已經5、6個月大,跟父母有更多互動,已建立良好的默契時,寶寶自然就會擁有安全感。」若寶寶晚上在哭鬧只是因為想撒嬌,不必立刻將孩子抱起,可用平靜的口吻跟孩子說話、或放音樂等,協助緩和孩子的情緒。

Q3:有哪些有效的安撫方式?

「由於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不見得一個安撫方法會對所有孩子有效用,父母可多嘗試,找尋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王詩欣醫師分享,「國外的學者曾提出5種安撫方法,父母可記住以下口訣:包、側、吸、搖、聲。」

包,是將寶寶包裹起來,讓寶寶感到像回到媽媽肚子裡一樣;側,是讓寶寶側躺在父母的懷裡,讓孩子聽著熟悉的心跳律動;吸,是親餵母奶,或是給予寶寶安撫奶嘴;搖,是輕輕晃動寶寶;聲,是播放一些白噪音,包括吸塵器、吹風機的聲音給寶寶聆聽。

Q4:什麼是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指新生兒在半夜大哭數小時,且不易安撫的情形。(推薦文章:造成嬰兒腸絞痛的可能因素)王詩欣醫師說,雖然研究發現,有種益生菌能緩和腸絞痛症狀,但不適用於所有寶寶,且腸絞痛是否真正因腸胃不適所引起,目前在醫學界還未達成共識。若寶寶每天因不明原因哭泣3小時以上、每週超過3天,以及哭鬧狀況持續超過3週,通常會被認定就是嬰兒腸絞痛。

Q5:寶寶在哭鬧時,出現哪些跡象時需要送醫?

王詩欣醫師說,若寶寶的活動力下降、食慾比平時差,就要特別注意。此外,可觀察寶寶是否有感冒、發燒症狀,大便次數明顯比過往多等。通常寶寶因生病、感到不舒服而哭鬧時,哭泣聲會比較尖銳,當父母發現哭泣聲跟平時不同,就要提高警覺。若不確定孩子是否因生病而哭泣,仍建議帶孩子就醫,請醫師做評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