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冬病夏治三伏貼,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冬病夏治三伏貼,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夏至剛過,各大醫療院所、中醫診所高掛「冬病夏治三伏天」布條,許多家長計畫帶孩子接受三伏貼治療,希望孩子可以揮別過敏、遠離氣喘,不過,中醫師提醒,孕婦以及2歲以下的幼兒並不適合三伏貼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曉怡表示,「三伏貼」是中醫學利用全年中陽之氣最旺盛時節,針對慢性、虛寒性疾病採行的保養方式,也就是冬病夏治,主要治療項目為氣喘、過敏性鼻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說,夏至為一年之中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但並非一年中最熱的時候,而是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此時,日照時間較短,但陽氣仍然不斷積蓄,陽氣蓄積達到高點,這時人體氣血趨向於體表,皮膚毛孔開張,有利於藥物滲透,祛除邪氣。

黃曉怡醫師說,「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是針對冬天較容易發病的幼兒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在夏季做預防性治療,到了冬天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 (推薦文章:打造安全無蟎環境.讓寶寶跟過敏說bye bye

此外,三伏貼還具有減少腸胃道干擾,延長藥效等效果,相當適合不喜服藥的孩童及服藥過多的老年人。

李俞生醫師表示,「三伏貼」治療時,穴位敷貼藥材以辛溫通絡的中藥為主,包括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再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膀胱經或督脈的穴位(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敷貼。

李俞生醫師指出,這些辛溫走竄的藥物敷貼於皮膚,可以達到溫通經絡、祛除寒邪與痰濁的功效。

對現代人來說,三伏貼為簡便、無痛的治療,每次敷貼約需30分鐘至2小時,就能減緩肺部過敏性疾病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臨床顯示,如果連續敷貼3年,過敏症狀改善率能達到8成。

「三伏貼並非人人皆能做」黃曉怡醫師指出,孕婦以及2歲以下的幼兒,以及皮膚容易過敏或敷貼處有傷口、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等民眾,均不宜接受三伏貼治療。 (推薦文章:一吹冷氣就「哈啾 」!孕婦可以嘗試「三伏貼」嗎?

此外,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如果皮膚起紅腫、搔癢,務必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