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嬰幼兒托育是不得已,家長應該想辦法自己來

【即時新聞】嬰幼兒托育是不得已,家長應該想辦法自己來

台北市某托嬰中心男嬰午睡猝死,監視器顯示,保母側躺床上,左側抱住男嬰哄睡,時間長達19分鐘,期間男嬰不斷揮手及扭動身軀,但保母毫無反應,不排除睡著後,重壓男嬰導致窒息死亡。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伯峰指出,站在嬰幼兒心性發展角度來看,0~2歲的嬰幼兒托育是不得已的,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應以父母照顧為宜。 (推薦文章:公共托育沒做好,台灣女性不敢生

陳伯峰理事長說,0~2歲是嬰兒安全感、信任感等特質的發展關鍵期,如果孩子在這階段,沒有得到適切的照顧,除了不利於身心發展,甚至影響未來親密關係、自主性等發展。

科技部日前公布由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幼兒發展資料庫計畫研究成果」,計畫主持人張鑑如教授認為,國內幼兒平均托育時間過長,這是幼兒發展中最嚴重的議題。

陳伯峰理事長認為,政府應該重視早期家庭教育,優先強化家庭功能,讓家長能有更多時間陪伴照顧幼兒。0~2歲托育是不得已的協助項目,政府不應該把0~2歲托育做為施政的優先選項。 (推薦文章:學習優質陪伴.給予孩子幸福童年!

現今社會暴力案件層出不窮,顯現出人際疏離問題日益嚴重,當事人的家長面對闖禍的孩子,常是無言以對,相當無奈,陳伯峰理事長說,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協助家庭功能發揮,例如鼓勵企業照顧員工家庭、協助親職重返職場,以及加強宣導家庭與教養的相關知識等。

陳伯峰理事長強調,設立嬰托中心只是一項不得已的補救方案,不應該變成政府主要施政政策,除了維持照護品質之外,政府應該讓家長在嬰托之前瞭解其中嚴重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