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愛從了解開始】學習優質陪伴.給予孩子幸福童年!

【愛從了解開始】學習優質陪伴.給予孩子幸福童年!

孩子快樂的笑容,是父母無價的記憶,許多父母都熟知陪伴的重要性,但只有優質的陪伴,才能給予孩子幸福的童年。不妨跟著單爸爸的思維,警惕陪伴時不該做的事,理解優質陪伴帶給孩子的重要性,一同搭上幸福家庭的列車。


當父母們願意付出時間與孩子相處,卻是在做各自的事,即便處在同個空間下,孩子仍能感受到,父母是以敷衍的心態來陪伴。唯有在陪伴時,父母也同樣感受到幸福和快樂,才是優質陪伴的根基之一。(推薦文章:孩子需要陪伴.建立正確就醫師觀念

別讓孩子的童年,只剩敷衍的陪伴

在生活中,儘管父母付出了許多時間與孩子相處,若並非以優質陪伴的方式進行,讓電視、手機等資訊媒介佔據了孩子的世界,電視就成了父母聘請最廉價的保母,手機則是不負責任的老師。然而,孩子本身並沒有分辨正確與錯誤資訊的能力,也將導致父母們更加無法掌握,孩子究竟從這些媒介中學到了什麼。

單中興說:「當孩子小的時候,若沒有感受到和父母相處是一件有趣的事,長大後很有可能就會想逃避父母。」這是因為陪伴孩子時,最重要的元素來自父母是以怎樣的心情來付出、怎樣的態度來陪伴,以及父母本身是否感到快樂。單爸爸提醒,父母們若想養育出幸福的孩子,千萬別讓孩子的童年,只剩下敷衍的相處。

陪伴時,父母不該這麼做!

若父母總是心不在焉,或忽視孩子的感受,久而久之,孩子就無法從父母的陪伴中獲得關愛與滿足,也將孩子笑容中的期待,從敷衍中消逝。

心不在焉滑手機

若父母在陪伴孩子時經常使用手機,孩子感覺到的是父母無心的陪伴。

帶著負面的情緒

若父母經常帶著負面情緒陪伴孩子,孩子的內心會感到壓抑與犧牲。

不斷嘮叨與指責

若孩子經常從父母的口中聽到嘮叨與指責,孩子會感受到自己的無能,或自信低落。

監督或下指導棋

若父母經常將自己的要求傳遞給孩子,孩子將時常感到壓力、焦慮。

物質交換或滿足

若父母經常為了取悅孩子,而給予孩子物質上的補充,孩子感受到的是交換與補償。

忽視孩子的聲音

若父母經常忽視孩子的聲音,孩子會感受到自己不受重視,被父母忽略。


陪伴時,父母應該怎麼做?

情感的傳遞往往是最直接感受愛的工具,若父母的真心被孩子感受,孩子也能擁有愛人的能力。試著善用單爸爸的方法,學習優質陪伴的基礎。

用心付出.態度真摯

真心地想陪伴孩子時,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用心。

細心觀察.用心聆聽

細心觀察孩子的行為, 孩子能感受到被理解與重視。

表達風趣.話語幽默

創造幽默、風趣的親子環境,孩子能輕鬆面對父母想傳遞的觀念。

利用方法.工具輔助

利用生活中多樣的玩具或工具,和孩子一同創造有趣的親子時光。(推薦文章:踏青出遊,共享親子時光!


優質陪伴的5種做法

父母若想做到優質陪伴,單爸爸提供了以下5點做法,讓家長提升陪伴孩子時的優質能量,讓陪伴子女成為一件輕鬆、有趣的特別時光!

1. 早上起床說早安.晚上睡前講故事

2. 接送上下課時光.分享學習的心得

3. 教孩子做些家事.陪伴一起做功課

4. 欣賞電影看電視.到戶外走走運動

5. 跟孩子說話溝通.一同閱讀多交流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