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遏止兒虐再度發生,新北基層醫療強化通報

【焦點議題】遏止兒虐再度發生,新北基層醫療強化通報

家長一時情緒失控,可能成為孩子一生的傷痛。先前新北市再度發生兒虐案件,引起大批民眾聚集,若是每日接觸無數兒童病患與家庭的基層診所兒科醫護人員,可扮演早期偵測與發現高風險家庭的關鍵角色,將能減少更多憾事發生。


新北市是全台第一大城市,人口數多,兒童虐待案件相對多,為積極推動受虐兒防治網,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主動扮演橋樑,使基層診所與相關單位配合兒虐防治,首先提出簡化版通報流程表,羅列10項高風險家庭徵兆的精簡篩檢表,降低錯誤通報比例,並減少基層醫師通報的困難度。

先前新北市傳出1名幼童遭母親虐打影片在網上流傳,受虐兒的母親因被丈夫家暴,無法轉嫁壓力而施虐孩子,男童疑似因吃飯時將食物灑滿地,母親情緒失控,連賞男童數個巴掌,並逼迫男童趴在地上將飯菜吃乾淨,整個施虐過程皆被母親拍攝下來。

若是每日接觸無數兒童病患與家庭的基層診所兒科醫護人員,能第一時間就發現疑似兒虐或家暴的傷勢,可扮演早期偵測與發現高風險家庭的角色,及早通報,就能及時挽回遺憾事件。(推薦文章:全台每年約30名幼兒遭虐死,8成為6歲以下幼兒

為了減少通報人日後遭到被通報人恐嚇報復,或是上法院作證的困擾,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將展開對於基層醫師通報兒虐案件教育訓練課程的安排,以求提高基層醫師的通報意願。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指出,全新北市1,600多家基層診所,以一家診所一日看診50~60人次,一天就能夠接觸約
8~10萬個家庭,對兒虐防制是一股強大助力。

下表為「10項高風險家庭疑似兒少虐待及疏忽之徵兆精簡篩檢表」,將疑似徵兆分為4類、共10點,由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所提供。

簡易篩檢參考

(1)可疑延遲就醫

(2)一年多次急診外傷就醫

(3)病情、病史與一般病兒就醫狀況不同,疑似兒虐者

(4)皮膚:身體不同的區域有多處新舊瘀傷/挫傷/燙傷

(5)骨折:一歲之前或不會走路的嬰兒同時多處骨折(先天遺傳性骨折除外)

(6)陰部、肛門、口腔受傷、疼痛,原因不明或不合理

(7)性病傳染、懷孕

(8)體重過輕合併營養不良行為異常,無按時預防注射或對任何兒少無適時

的關懷注意者

(9)兒少遭受或疑似遭受各種類型之虐待,如不當語言、體罰、禁閉、禁食

(10)異常精神心理狀態,如逃家、懼學,或其他言行異常

 


基層診所只要發現診治的兒童、青少年出現一點或多點徵兆,就會提高警覺,評估是否通報,讓診所醫護人員也成為兒虐防治重要守門人。(推薦文章:你我皆要雞婆.齊心減少兒虐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