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你我皆要雞婆.齊心減少兒虐事

你我皆要雞婆.齊心減少兒虐事

餵毒致死、嚴重腦傷、燙傷,甚至凌虐致死,台灣兒虐事件頻傳,部分殘酷行徑,令人髮指,為此,台大醫院今天成立立「兒少保護整合性醫療計畫─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希望加強社會網絡,減少兒虐事件發生。

圖說:台大醫兒少保護中心捐贈儀式_扶輪社

依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兒童少年保護統計資料顯示,兒童及青少年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通報數量逐年攀升,一年受理案件人數達到四萬件,如果連未通報的黑數也一併計算,兒童受虐嚴重性遠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

調查發現,年齡愈大的兒少遭受不當對待的比率愈高,不過,衛生福利部分析過往兒童不當對待致死案件,其中近五成為未滿三歲的嬰幼兒,由於小小孩幾乎沒有表達能力,成為弱勢中的弱勢。

台大醫院兒科教授呂立表示,為了讓醫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確實地辨識疑似受虐的兒童,台大醫院持續推動「兒童身體虐待提示卡」的教育訓練,希望加強驗傷、通報、緊急醫療處置等動能。 

儘管兒少保護防治工作的主管機關為各縣市的社會局(處)或是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不過,呂立呼籲每一個國人都應養成雞婆個性,只要發現兒虐跡象,就應立即通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兒虐是有跡可尋的,例如,社區裡經常聽到孩子的哭聲,卻幾乎沒看過受虐的小朋友,或是發現幼兒遍體鱗傷,身上經常出現淤青,鄰里居民就應該主動通報。

黃璟隆指出,兒虐施暴者幾乎屬於高風險族群,包括毒癮、藥癮、酒癮等患者,以及失業、情緒障礙,或年紀較輕的父母,建議內政部應該加強建檔管理並追蹤,從上游做起,才能有效減少兒虐事件。

台大醫院成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經費來自於「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善心捐款,自2016年起連續3年,捐助2名專業人員之人事費用,包含個案管理師及臨床心理師,合計328萬元。

此外,「國際扶輪社3521地區第一分區」積極參與公益服務的組織,在此次活動中捐助39萬元整,讓台大醫院推廣兒少保護醫療服務時,更能如魚得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