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日本小男生體型較高,專家點出這關鍵

【即時新聞】日本小男生體型較高,專家點出這關鍵

許多人都認為日本人平均身高不高,不過,調查卻發現,台灣11~13歲男孩身高,與同年齡的日本孩子相較,明顯較矮,兒科醫師指出,關鍵在於日本飲食教育重視鮮乳,提醒家長應該要讓學童每天飲用2份鮮乳,以補充鈣質。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醫師表示,人體容易吸收鮮乳鈣質,因此,鮮奶為補充鈣質的重要飲品,日本政府為確保學童鮮乳攝取量足夠,訂下「學校給食法」,在3種供餐配套中,學校可選擇是否提供主食如米飯和麵包,但一定要有鮮乳。

陳木榮院長指出,日本實施學校給食法,規定學童必須喝鮮乳,日本人身高幾十年來不斷攀升。研究顯示,每天喝2份鮮乳的男孩身高比只喝1份鮮乳的男孩還要高。(推薦文章:少喝鮮奶嚴重缺鈣.小心又矮又胖

除此之外,日本學校將飲食教育視為孩子基本的生活基礎,學校教導9項以上飲食正確知識,包含各種食品的營養特點、均衡飲食的重要性、身體必要營養素等觀念。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公布最新「家長準備飲食行為對孩子營養攝取與鮮乳飲用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台灣小朋友鮮乳、鈣質攝取嚴重不足。

營養師邱詩涵表示,該項調查顯示,台灣學童每日高鈣食物的攝取量非常少,換算下來每日竟只攝取429毫克鈣質,僅達國民健康署建議量800~1000毫克的一半。

營養師高繪雯說,孩童每日應攝取800~1000毫克鈣質,家長應該每天讓孩子喝2份鮮乳,1份鮮乳份量為240ml,2份約莫500ml,並選擇具有國家鮮乳標章與國際認可獎章的高品質安心鮮乳。

除了鮮乳外,家長應該提供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並把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時間,充足良好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就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推薦文章:頭好壯壯!寶寶健康體質從小調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