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孩子臉蛋紅通通很可愛? 小心!可能感染「傳染性紅斑」

【焦點議題】孩子臉蛋紅通通很可愛? 小心!可能感染「傳染性紅斑」

日本東京最近正流行一種傳染性紅斑,患者發病時,臉頰會冒出疹子,如同蘋果一樣紅通通。日本自去年10月開始感染人數就一直增加,而台灣近期的感染案例與先前相比,則是一個禮拜就出現一兩個,提醒父母該多加注意。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傳染性紅斑主要由B19微小病毒引起,幼兒一旦感染,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發燒等,並於臉頰兩側冒出類似被「打耳光」的紅斑,一般俗稱第5種疾病。

傳染性紅斑多好發於年齡5~15歲的幼兒及青少年,且冬、春季的感染人數較多;傳染性紅斑在初期尚未長疹子的階段較具傳染力,但出了疹子後,傳染力則會減弱。

潘俊伸醫師表示,傳染性紅斑的傳染途徑主要為飛沫傳染,或直接接觸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而感染。幼兒感染傳染性紅斑後,約一個星期就能自行痊癒,只有少數案例會出現白血球、血小板減少等血液疾病,而有致命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孕媽咪若感染傳染性紅斑,很有可能引發流產,建議若家中育有已感染的幼兒,孕媽咪應盡量避免接觸,以保護腹中胎兒安全。(推薦文章:9種傳染性疾病.小心影響胎兒

潘俊伸醫師提醒,在照顧感染的幼兒時,盡可能讓幼兒多喝水,雖然傳染性紅斑較不易引起搔癢,但應避免幼兒伸手抓疹子而導致流血。

潘俊伸醫師說,傳染性紅斑目前沒有相關疫苗可預防;建議孕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外出可帶口罩防範,儘可能少去公眾場所,減少母胎受感染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