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嬰幼兒竟也罹患惡性腫瘤!?

【即時新聞】嬰幼兒竟也罹患惡性腫瘤!?

嬰幼兒也會罹患惡性腫瘤!三軍總醫院公布1起罕見病例,3個月大男嬰持續腹脹嘔吐、食慾不振,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竟有腫瘤病灶,且大小有如寶寶頭顱,判定為畸胎瘤,手術切除後,檢驗確定為罕見的胃畸胎瘤。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指出,畸胎瘤是1種生殖細胞腫瘤,由內、中、外三胚層演變而來的先天性腫瘤,分為成熟畸胎瘤(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惡性畸胎瘤)。

良性畸胎瘤生長速度較慢,組織含有很多種成分,包括皮膚、毛髮、牙齒、骨骼、油脂、神經組織等;惡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沒有或少有成形的組織,結構不清,但生長速度較快。

林介文醫師進一步解釋,畸胎瘤發生部位不一,就看原始的細胞移轉到哪些位置,一般常見於薦尾區、睪丸、卵巢、縱膈腔、腹腔(後腹腔),男性患者以睪丸居多,女性則常見於卵巢。 (推薦文章:嬰幼兒心臟竟然長出腫瘤.最新方法免開刀



林介文醫師說,早期畸胎瘤幾乎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大多是在體檢時發現異狀。胃畸胎瘤屬於1種罕見的腫瘤,原始細胞跑至胃部,該名個案就是在發生在胃部前壁。

兒童畸胎瘤比率原本就很低,胃畸胎瘤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又小於1%,絕大多數為良性,惡性者較少見,林介文醫師指出,目前國內外發表的惡性病例僅30多例。

胃畸胎瘤多為良性,只要及早手術,完全切除,預後良好,不需要化學治療。但術後應長期追蹤,定期檢查AFP(胎兒球蛋白),看有無復發或轉移。林介文醫師提醒家長,寶寶如果持續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嘔吐,或有黑便,就需立即就醫。 (推薦文章:生殖細胞亂跑至大腦.小弟弟罹患惡性腦瘤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