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嬰幼兒心臟竟然長出腫瘤.最新方法免開刀

【即時新聞】嬰幼兒心臟竟然長出腫瘤.最新方法免開刀

嬰幼兒心臟也可能冒出腫瘤,一名剛出生一兩週的新生兒因為呼吸急促,被送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時,腫瘤擠滿了整個左心室,在緊急使用特殊免疫抑制劑後,兩個月後腫瘤幾乎消退一大半,拔除呼吸管,順利出院。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張正成說,兒科醫學雜誌曾刊出世界首例的藥物治療成功的病例,利用免疫抑制劑Everolimus來治療心臟橫紋肌瘤,免除開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張正成表示,心臟橫紋肌瘤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心臟腫瘤。原本是良性的肉瘤,如果體積不大,且長在不重要的部位,則只定期回診追蹤,兩歲以後,大部分腫瘤幾乎自然消退。 

但如果心臟橫紋肌瘤體積過大,而且佔據心臟血流的主要出入口時,就可能危及新生兒的性命,必須緊急開刀,透過開心手術,來切除肉瘤,但風險相當高。                            

張正成說,兒科醫學雜誌曾刊出世界首例的藥物治療成功的病例,利用免疫抑制劑Everolimus來治療心臟橫紋肌瘤,免除開刀。2014年迄今,該院連續治療三名巨大心臟橫紋肌瘤的新生兒,在使用Everoimus治療,腫瘤均在兩個月內消退。

張正成以該名病童為例,檢查發現,腫瘤充滿了整個左心室,包括二尖瓣膜、主動脈瓣膜都被腫瘤阻塞。在醫療團隊解釋下,家長同意了這項治療,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腫瘤小了七八成。

病童家長出席記者會時,再三感謝醫療團隊,在心臟科、重症科、腎臟科、神經科、藥學科等單位同心合作下,順利挽救兒子一命,現在已經兩歲多,健康活潑。

張正成指出,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經驗顯示,低劑量的Everolimus,也能有效地在兩個月以內,消退新生兒的心臟橫紋肌腫瘤,小小病童再也不用接受危險度相當高的開心手術。

張正成說,從這三例的治療經驗發現,只要使用原來建議劑量的十分之一,即可有效地消退腫瘤,又避免了藥物的併發症,相當安全,無須開心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