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讓寶寶頭型好看? 整形外科醫師提出2大建議

如何讓寶寶頭型好看? 整形外科醫師提出2大建議

許多媽媽都會擔心寶寶頭型不好看,影響日後外貌,而特別注意孩子睡姿,不過,整形外科醫師提醒,極少部分寶寶罹患「顱縫早閉症」,導致頭部畸形,例如,前額三角形,或是前後徑很長的船型頭、恐龍頭,應趁早開刀治療,否則外觀容貌事小,可能影響智力發育。

寶寶頭型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盧亭辰表示,人類頭骨上的顱縫,分為前額顱縫、冠狀顱縫、矢狀顱縫及人字顱縫等4大部位。前額顱縫會在出生後7~8個月時癒合,其他顱縫都要到成年後癒合,如提前癒合,即是「顱縫早閉症」。

臨床顯示,不同部位的顱縫早閉,將產生不同的頭型,前額顱縫早閉,就會產生前額三角的頭型。單側冠狀顱縫,早閉會造成大小眼、鼻樑歪斜。矢狀顱縫早閉,則會形成前後徑很長、類似橄欖的的船型頭。

今年3歲羅小弟,出生後沒多久,媽媽就發現他頭形怪怪的,額頭及頭頂很凸,兩側較扁,就像是洋蔥頭,但前後徑很長,從側面看起來,又像是恐龍頭。

寶寶頭型
羅媽媽相當自責,認為自己把孩子生壞了,卻不知道這就是「顱縫早閉症」,且並非遺傳疾病。為了減少旁人對於兒子怪頭的關注,羅媽媽一直讓孩子留著長髮,藉此修飾頭形。 

去年羅小弟感冒,在住家附近兒科診所就醫,醫師瞧出了不對勁,認為頭型異常,轉介至林口長庚兒童整形外科,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他罹患「矢狀顱縫早閉症」。

盧亭辰醫師指出,「矢狀顱縫早閉症」以男寶寶為主,跟遺傳無關,如果未能及時開刀,顱縫早閉,將限制腦部的發展空間,造成腦壓上升,進而影響兒童智力及發展。

傳統顱縫早閉的矯正手術,全憑醫師個人經驗,取出病童全部頭蓋骨之後,再重新拼回去,風險較高。林口長庚醫院於2016年,引進3D電腦模擬技術,精準重建兒童頭部畸形。

盧亭辰醫師比喻,顱縫早閉的矯正手術,過程複雜,手術極為精密,如同立體拼圖。術前,由神經外科「擴增實境研究室」的工程師先在電腦上進行模擬手術,然後透過3D列印,把手術導板印製出來。

在切骨以及組裝頭骨等手術過程中,手術導板扮演重要角色,神經外科醫師靠它來切骨,整形外科醫師則必須在手術導板的指引下,精準組裝頭骨,讓重組後頭型弧度恢復正常,不再是怪頭或歪頭。


兒童頭部畸形矯正手術時間有其黃金期,一般建議1歲以下的寶寶為佳,才不會影響寶寶腦部發育。盧亭辰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頭型怪異,務必儘速就醫,即早接受治療與矯正。

如何讓寶寶有一個好看的頭型?盧亭辰提供2大秘訣,首先,每隔3~4小時,就幫寶寶翻身,不要讓頭部在同一位置躺太久。再者,寶寶醒來,或是餵奶時,以手抱著,讓頭部不要接觸床或枕頭。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睡覺翻來翻不就是睡不好?專家詳解關於寶寶睡眠的 6 大迷思

養成好頭型靠寶寶腹部訓練!兒科醫師:趴著睡會帶來風險,但趴著玩卻能給孩子帶來很多好處的
寶寶想要睡出好頭型該怎麼做?醫師詳解3招打造理想頭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