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水痘校園群聚感染多?家有寶寶該如何自保?

【焦點議題】水痘校園群聚感染多?家有寶寶該如何自保?

新聞報導指出,水痘感染事件,近4週共通報12起水痘群聚事件,其中11起為校園群聚,以國小通報案件最多(7件)、其次為幼兒園(4件),讓許多家長感到憂心。




通常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後,會經過2~3週的潛伏期,大多數病患會先出現發燒發冷、頭痛、疲倦、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寶寶首先會開始發燒至37℃~38℃,約1天過後,臉部、胸部、腹部等部位會出現紅色的疹子,第2天後長疹的部位會開始化膿,約3~4天會擴散至頭部、口腔和性器官等各個部位。

 

依據時間的不同,會表現出紅色丘疹、水疱、膿疱、結痂的膿疱,異常搔癢是其特徵,有時會癢會痛,所以常會會因為騷癢而弄破水疱引發感染,甚至留下疤痕。(推薦文章:7大常見嬰幼兒出疹疾病

 

水痘的皮疹會逐漸結痂,發燒的狀況也會逐漸改善,等所有水疱都結痂後便不具傳染力,通常得過一次後就會終生免疫。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通常由呼吸道吸入感染,但若弄破肌膚上的水疱直接接觸也可能會被感染,其傳染性強,尤其好發於9歲以下的小孩。

 

預防水痘可接種疫苗。水痘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約有95%的人可產生抗體,可維持至少7年以上。而成人仍有部分於接種疫苗後感染水痘,但感染後的症狀較減輕微。其實國內對水痘的群體保護力不錯,且幼童多有接種疫苗,就算感染症狀也多半輕微,已鮮少聽聞重症或死亡案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校園中若發生水痘疫情時,疑似症狀者請儘速配戴口罩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止病毒傳播;另同住者應維持良好的手部及環境衛生,降低傳染風險。(推薦文章:仔細確認.孕前建議接種的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