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等到懷孕就來不及了!準備懷孕的前一個月,先施打這些疫苗!

等到懷孕就來不及了!準備懷孕的前一個月,先施打這些疫苗!

(2020.08.07更新)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表示,如果育齡女性有懷孕的計畫,建議先和另一半一起至醫療院所進行「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了解雙方的生理狀況,如:精子的狀態、雙方是否有地中海性貧血帶因、女性是否已對某些病原有抗體等。她說明,若女性體內缺乏水痘病毒抗體或德國麻疹病毒抗體,則最好主動接種相關疫苗,等疫苗發揮效用後,再來準備懷孕事宜。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類型:活性減毒疫苗。

劑量:一劑,約6~8週後有抗體。

費用:公費(育齡女性15~49歲)。

預防症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建議接種時間:準備懷孕前1個月,而懷孕期間不宜接種。


對孕期影響

周佳謙醫師表示,三種疾病中的「德國麻疹」,對胎兒影響最大。如果懷孕16週內感染德國麻疹,此病毒易藉由胎盤垂直傳染於胎兒,造成死產、流產或使胎兒罹患「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可能罹患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和先天性心臟病、畸胎等問題,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死亡。

準備懷孕事宜

建議可先抽血檢查,確認是否體內有沒有德國麻疹特異IgM及IgG抗體。若兩者結果皆為陰性,則代表並無抗體,建議接種MMR疫苗。

若已接種MMR疫苗,應於滿4週後,再準備懷孕事宜。然而,如果在施打後4週內發現懷孕,也毋須過於擔心,目前並沒有疫苗會影響胎兒的相關報告。建議主動諮詢醫師,密切追蹤即可。


水痘疫苗Varicella

類型:活性減毒疫苗。

劑量:二劑,需間隔約28天。通常二劑皆注射後,約1~2週可產生抗體。

費用:自費,各家醫療院所不同,約在1,500~2,000元。

預防症狀:水痘。

建議接種時間:準備懷孕前1個月,而懷孕期間不宜接種。


對孕期影響

若懷孕20週前,母體感染到水痘,將可能經由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造成「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周佳謙醫師說明,受到水痘感染的胎兒在出生後,易出現低體重、瘢痕性皮膚病變、眼睛缺陷(脈絡膜視網膜炎)、腎臟水腫、四肢發育不全、中樞神經異常等症狀。

此外,如果孕婦分娩5天前至產後2天被水痘所傳染而發病,則新生兒出生後5~10天易發生全身散播性感染的「新生兒水痘」,又被稱為「周產期水痘」,還可能出現其他部位發炎等症狀,對寶寶風險極大,致死率可能高達30%。

準備懷孕事宜

一般來說,小時候曾得過水痘者,終身免疫。不過,如果沒罹患過水痘或不確定是否還有抗體,建議可採抽血方式,檢驗體內是否含水痘抗體V-Z IgG及V-Z IgM。若檢測結果為陰性,代表並無抗體,建議接種水痘疫苗。另,已接種水痘疫苗的女性,應於滿4週後,再準備懷孕事宜。



其他可考慮的疫苗

周佳謙醫師表示,除了前述兩種孕前必須注射的疫苗之外,女性可考量多種因素,評估是否搭配接種以下疫苗:

流感疫苗Influenza

屬於非活性疫苗,一劑,1年需注射一次。流感好發於秋、冬季,而臺灣的每年10月起是公費流感疫苗全面開打時期,一般女性可至有提供疫苗的單位,詢問自費接種疫苗事宜,提早增強病毒抵抗力。若已是孕婦,亦可接種流感疫苗(公費),建議直接諮詢醫師較佳。

B型肝炎疫苗HepB

非活性疫苗,有分三劑(6個月內注射)和四劑(12個月內注射),需自費,孕前和懷孕期間皆可接種。然而,若母體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會垂直傳染給胎兒;因此,能在孕前愈早接種愈好。以三劑為例,最晚也應在準備懷孕的9個月前,開始接種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