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行的安全!讓寶寶開心坐手推車&汽車安全座椅

行的安全!讓寶寶開心坐手推車&汽車安全座椅

帶著寶寶出門時,行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時候,手推車及安全汽車座椅則是父母最好的小助手,能夠減輕壓力並且保護寶寶安全,但究竟該如何挑選及正確使用推車及汽車安全座椅(汽座)呢?又有哪些讓寶寶就坐妙招可以分享呢?高雄市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徐嘉賢醫師將一一說明。


手推車&汽座重要性

徐嘉賢醫師指出,推車的使用率高,使用年限長,用途廣泛,除了帶寶寶外出使用,可以免於家長抱寶寶的疲累及讓寶寶不會東奔西跑,還能夠短暫地讓寶寶在推車上睡覺、休息,所以很值得父母們多花點心思做功課。很多父母只考慮方便性跟外觀,但安全性、用途及材質也都是必須要考慮的重點。

另外,徐嘉賢醫師強調,「安全汽車座椅是嬰幼兒上車就務必要讓其坐上,這是完全不能妥協的事情!」美國研究發現,正確使用汽座可以減少寶寶車禍傷亡率75%,因此這是對於寶寶很重要的議題。家長千萬不要忽略,認為「我慢慢開就好」、「我會小心一點」或「給寶寶扣安全帶就好」,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因為安全帶並非設計給140公分以下的人,請不要覺得麻煩就輕忽汽車安全座椅的必要。(推薦文章:新手爸媽須注意! 外出育兒用品好方便!小心使用不當造成意外 )



手推車選擇重點

手推車是必備的育兒用品,有時甚至會購買一台以上,到底該怎麼選擇呢?徐嘉賢醫師建議,可以從種類、折疊方式、材質、車體重量、使用者體重與年齡限制、安全性、置物空間、座椅方向以及擴充性來看。

  • 種類:
    推車種類繁多,主要看使用需求為主,有輕便及好折疊展開的傘車、結合汽座與推車多合一系統的推車、堅固大台的戰車型推車,抑或是有特別功能的雙胞胎推車或慢跑型推車,因此家長要先知道自己的需求,才知道要挑選哪種類型。
  • 折疊方式:
    有些可以單手折疊秒收、有些則是必須把椅子拆掉才能折、有些甚至是可以摺疊在包包中,帶著登機放置行李架,折疊之後的大小,關係到方便實用性。
  • 材質:
    有些椅子材質被發現含有有害物質:TDCPP(含鹵化物的有機磷阻燃劑),這個物質恐怕會對寶寶造成的危害包括:有致癌風險、生殖系統損害、影響生長及甲狀腺機能破壞。
  • 車體重量:
    考量自己平常都是放在汽車後車廂,還是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要思考自己是否能更負荷,建議實際去婦嬰用品店試用,不僅可以試放是否放進車廂,或是自己是否能夠扛得動。
  • 使用者體重與年齡限制:
    每個品牌的推車都有不同的體重及年齡限制,建議都要遵從標示,以免發生危險。
  • 安全性:
    注意推車的煞車系統,是否兩個輪子都可以按住煞車,若是的話,會比只能煞一邊的還要來得更好。
  • 置物空間:
    折疊後越輕便的車,置物空間越少,越堅固大台的車,則能負荷的重量越大。雖然現在很流行在把手上使用掛勾,但這樣造成推車重心不穩而很容易往後倒,造成寶寶危險,建議挑選車子的置物籃在底部,重心比較穩,不會往後倒,或是購買設計可放原廠推車底部的置物袋。
  • 座椅方向:
    輕便型推車通常無法後退,只能往前推,所以通常大孩子都喜歡面向外面;有些功能多的推車,則可以雙向使用,寶寶看到家長會更有安全感,等寶寶睡著後,較安靜不受干擾。
  • 擴充性:
    推車可看是否能結合汽車座椅的安全提籃,或是部分廠商出了類似滑板車或擴充式座椅,讓大寶也有位置能站著或坐著,方便同時照顧兩個孩子,但建議家長要實際帶原本推車去試用,以免推車會變得難推或無法合適安裝。




汽車安全座椅選擇重點

汽車安全座椅的選擇上牽涉廣泛,家長必須先考量寶寶年紀、寶寶體重,因為汽座有分向前、向後、增高墊或是可隨年齡變形的款式,所以寶寶年齡是重點。

接下來則是了解自己車款配備及安全座椅是採用哪種固定方式,看是歐系的isofix或美系LATCH,普遍固定方式是以isofix為主,若沒有也可以改用安全帶固定,或某些車種可以加購isofix鎖上。

推車&汽座正確安裝及使用方式

徐嘉賢醫師指出,要使用推車前,必須詳細看清楚說明書,了解折疊方式來正確使用,也可以上Youtube看影片,許多人會分享如何安裝推車、蚊帳;而使用嬰兒推車時,請絕對要遵守安全使用原則,千萬不能把把孩子獨自留在推車上;小心手去碰觸開關或車體折疊處,避免被夾傷;任何時候都要扣上安全帶,就算只是上去一下子,也不要怕麻煩;也請勿推在手扶梯或是樓梯上,更不要讓別的小孩幫忙推。(推薦文章:不要讓嬰幼兒手推車變成「前導車」 )

要使用汽座前,則請先確認安裝後不會晃動,只要會晃動或沒有正確安裝,安全性會大打折扣,另外,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2011年發布的指引,2歲以下或是在座椅的腿部空間容許情況下,儘量面向後,可以有效減低兒童傷亡率高達75%,徐嘉賢醫師希望大家重新思考安全性,因為許多父母等寶寶1歲就立刻轉向前,這將會提升寶寶傷亡率。美國賓州大學研究,則顯示後排中央位置可減低受傷機率43%,是最佳汽座擺放位置,其次是副駕後方的後排位置;最後才是駕駛正後方的位置;千萬不能擺放的位置是副駕駛座。




讓寶寶願意坐推車&汽座的8大祕訣

如果寶寶不願意坐推車及汽座,徐嘉賢醫師以自身經驗建議如下:

1.孩子坐上汽座沒有安全感或是覺得沒人陪伴,所以才會哭鬧,因此可以請坐在副駕駛座的家長在車上唱歌或是摸摸寶寶的手,讓他知道車上有人陪伴。

2.讓寶寶有參與的感覺,讓他自己扣上安全帶,他就會認為這件事情是自己所能控制,並自願想要坐,就會非常配合。

3.將推車或汽座放在寶寶房間或客廳等最常見的位置,告訴孩子這是專屬於他的寶座,並且將他最愛的娃娃也放在上面,漸進式地讓孩子習慣這個椅子的存在。

4.每次上推車或汽座時,都會事前溝通,並且事先提醒要上車了,讓他要坐之前有心理準備,並且習慣固定的坐上模式。

5.帶著寶寶最愛的玩具出門,讓玩具陪伴在推車及汽座上的時光,但要注要玩具不能有小零件,以免一不注意就讓寶寶吞下去。

6.在汽座前面可以安裝反光鏡子,不僅讓寶寶注意力都集中在鏡子上,還可以讓前座的家長透過後照鏡就能看到寶寶的一舉一動。

7.一上車就會播放音樂或拿有聲書給寶寶玩,讓孩子覺得上汽座就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就會願意好好的坐著。

8.請一位家人陪同在孩子身邊安撫,等到過了過渡時期,孩子就能習慣自己坐在後面,但提醒請勿讓孩子在車上吃東西、餵食或是看iPad及手機,因為若寶寶嗆到,當下無法即時反應,或車子行進中,孩子嗆到沒人發現就是非常危險的情況。(推薦文章:用對方法,讓孩子乖乖坐推車和汽座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