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安撫寶寶不哭鬧 9大方法

安撫寶寶不哭鬧 9大方法

妳是不是也有同樣的經驗?明明餵完奶、換完尿布才讓寶寶入睡,但是睡不到1個小時,寶寶就開始哭鬧不停,新手父母在面對還不會言語表達的寶寶,卻老是以哭鬧情緒表達,總是困擾不已!寶寶究竟為什麼哭呢?寶寶哭時有沒有簡單的檢視方法,能夠快速判斷並找出原因,媽咪們又該運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安撫寶寶呢?

寶寶為什麼總是哭鬧不停?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蔡文心表示,新生兒因為還沒有語言能力,所以,不管是心情不好、生病、肚子餓了,還是穿得太多,小寶寶都只能用「哭鬧」來表達情緒,卻讓許多新手父母們因此驚慌失措!

電影《慾望城市2》中的夏綠蒂,雖然有美滿的婚姻生活,但卻承受不了小女兒整天不停地哭鬧,她甚至將自己關在別的房間,等待寶寶哭鬧停止才敢出來,其實,只要學習解讀「寶寶語言」,安撫他們不滿的情緒,就能改善寶寶持續哭鬧的情形,即使是新手父母,也能輕鬆照護新生兒!

寶寶哭鬧|安撫寶寶

寶寶哭鬧9大主因

「哭」是寶寶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造成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很多,蔡文心醫師表示,對於新手父母而言,首先要學會辨別寶寶哭鬧時所發出的訊息,就能快速判斷寶寶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才會大聲哭鬧,接著再進一步給予適當的應對方法,就能安撫寶寶的情緒!

1.寶寶肚子餓 

媽咪們如果能了解寶寶想吃東西的信號,像是尋乳反射、哭鬧、發出各種聲音,就能在寶寶開始大哭之前餵奶,避免寶寶哭鬧。

蔡文心醫師表示,以喝母乳的寶寶為例,每一次哺餵時間約15~20分鐘,間隔時間則在2~3小時的範圍內,所以當寶寶喝完奶的2~3小時後,也消化得差不多了,因此,這時候寶寶會哭,代表可能餓了,可先以手指輕輕碰寶寶的臉頰,看寶寶有沒有急著尋找媽媽乳房的反應,同時,可先檢查尿布需不需要更換。

Tips要注意餵奶時間

媽咪要特別注意,有時候寶寶邊喝奶,就會漸漸睡著,但實際上寶寶喝奶的時間只有2~3分鐘,可能睡了一會,又會因為肚子餓而開始哭鬧,因此建議媽咪們,餵奶時間必須足夠,若寶寶快睡著了,可輕觸他們的身體,提醒寶寶持續喝奶,儘量達到足夠的哺餵量,寶寶就不會斷斷續續地因肚子餓而哭鬧了。

2.寶寶該換尿布了

有些寶寶感覺到尿布濕濕、稠稠的,就會藉由哭鬧讓父母知道,因此部分品牌的尿布,外側也有些貼心設計,可顯示寶寶是否有尿濕的現象,提醒媽咪在寶寶未哭鬧時,就能先換好尿布。通常問題出在尿布濕了或肚子餓時,只要更換完尿布或餵了奶,寶寶就會停止哭泣。

Tips遠離尿布疹有方法

尿布濕了,寶寶易哭鬧,尤其當寶寶有尿布疹時,發炎的皮膚更會讓他們痛到大哭大叫!尿布疹是因為寶寶尿濕、大便在尿布裡,長時間下來,使細菌滋長分解尿液產生氨,造成皮膚刺激而發炎。

避免尿布疹.這麼做:

‧使用吸水力佳、透氣良好的尿布
‧每隔3~4小時換一次尿布
‧有排泄物時,以溫水清潔寶寶屁股,並保持乾燥
‧寶寶有尿布疹,48小時內如未改善,應趕快就醫
‧勿以痱子粉、濕巾處理尿布疹,將導致發炎惡化

3.寶寶感到太熱或太冷

蔡文心醫師表示,溫度的變化容易讓寶寶感到不適,像剛出生的寶寶會喜歡被暖和地包起來,所以穿衣的原則上,寶寶需要比大人多穿一層衣服,才會覺得舒服。而媽咪們也要適時調整室內溫度,因為寶寶若覺得太冷或太熱,都會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想要分辨寶寶是否保暖適中,可利用觸摸寶寶的手、腳、鼻尖及耳朵等部位,來判斷是否需調整衣物。

Tips寶寶穿對衣服才舒服

寶寶太冷或太熱,可先摸摸寶寶的手、腳來判斷,要是摸起來冷冷的,或有微微發抖的現象,就要視情況添加衣物;如果頭髮、脖子及背部已經滲出汗水,或是臉上出現紅紅的「蘋果臉」,則有可能是寶寶因為太熱而煩躁不安,就要適時幫助寶寶減少衣物,並擦拭冒出的汗水,避免受寒引起感冒。

4.寶寶想要抱抱

蔡文心醫師表示,如果寶寶已經吃飽了、拍了嗝,也換了尿布,還是會哭鬧,可能只是想讓人抱抱。有些寶寶需要家長的關注,可藉由將寶寶緊抱在胸前或放在前置式嬰兒背帶裡,讓寶寶有安全感而停止哭泣。

Tips利用玩具分散注意力

總是要找人抱的寶寶,不僅喜歡隨時黏著媽咪,且只要媽咪一離開他的視線,就會哇哇大哭,讓媽咪們疲累不堪,建議媽咪此時可以先開口對寶寶說說話,拍拍他的身體,不要一哭就立刻抱起來,建議可以給他新鮮的玩具,播放兒童故事CD、音樂,或是帶他出門散步,轉移他的注意力。 

5.寶寶想睡覺

寶寶想睡覺時,會有不同的哭鬧情況,有些寶寶愛睏時,一定會先哭鬧一番,有些寶寶則是不想那麼快睡覺,還想繼續玩,硬撐著不睡,也會出現不停哭鬧的情況。

Tips定時上床睡覺

媽咪通常可以從寶寶習慣的表情或反應,察覺寶寶是否累了、想睡了,並讓寶寶停止活動,回到睡覺的床上或房間,幫他換尿布或放固定的催眠曲,通常哭鬧一下,寶寶就會睡著了。餵母奶的寶寶,也可以讓他喝些母奶,安撫寶寶情緒,並輕輕拍寶寶的背,輕聲告訴他「累了就趕快睡覺吧!」

6.外界環境過度刺激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喜歡別人的關注,但是也很容易因受刺激過量而「哭鬧」。新生兒不能完全接受每天受到的外界過度刺激,例如光線、聲音、被人抱來抱去。如果活動太多,寶寶可能會受不了,通常就會用哭來表達「累了」。

Tips讓寶寶待在安靜舒適的環境

關掉電視或吵雜的音樂,離開人多的地方,或降低室內的溫度,讓寶寶情緒緩和下來。藉由把寶寶帶到安靜的地方,讓寶寶休息一會兒,並試著把寶寶哄睡著。

7.長牙疼痛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癢癢的,且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除外,有些寶寶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感覺疼痛不適,因此容易煩躁哭鬧。

Tips讓寶寶咬一咬

蔡文心醫師建議,可以提供「固齒器」讓寶寶咬,增加寶寶的舒適感,並避免寶寶咬不乾淨的東西,也可以用乾淨的手指按摩寶寶牙齦,幫助舒緩疼痛。

8.腸絞痛

蔡文心醫師表示,寶寶因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易造成「腸套疊」現象,腸道因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的情況,好發於寶寶3個月~1歲時期。

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會一陣一陣地哭鬧,並以「高分貝」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嚴重時還會出現血便的症狀。

Tips按摩法舒緩不適

媽咪們可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進行按摩使其排氣,也可「輕揉」寶寶的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若寶寶仍持續哭鬧,則要送醫就診。此外,建議讓寶寶喝母奶,因為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

9.發燒

當寶寶肛溫、耳溫超過38℃或腋溫超過37.5℃,就表示寶寶可能發燒了,造成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如: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都有可能,要特別注意。

Tips留意體溫變化

寶寶發燒時,要先減少衣物或被蓋,讓體熱散發,並多給寶寶喝水、洗溫水澡。不過,要是寶寶有發抖的情況,則應添加衣服,留意體溫的變化,如果持續高燒不退,最好掛急診就醫。


蔡文心醫師

現任/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專班畢業

經歷/國泰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臨床研究員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5狀況安撫寶寶情緒的妙招
寶寶哭鬧的3大類原因:生理需求、心理情緒、病痛,爸媽們快筆記!
為什麼寶寶一放下就哭?原來關鍵在「時機」!科學證實:安撫寶寶最有效率的方法是這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