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一吃冰就經痛,醫推烏梅三豆飲取代冷飲冰品

【即時新聞】一吃冰就經痛,醫推烏梅三豆飲取代冷飲冰品

最近氣溫飆升,一走動就滿身大汗,許多人習慣以冷飲冰品來消暑解渴,不過,中醫師提醒,子宮肌瘤女性應該盡量少吃冰,量不要太多,且選在中午11點~下午4點之間食用,才能減少婦疾不適症狀。


33歲陳小姐患有子宮平滑肌瘤,約4公分,最近天氣炎熱,每天喊著「想吃冰」,但另一半常攔著她,擔心症狀惡化,但陳小姐還是偷偷吃冰、喝冷飲,日前經期時還是如此,導致下腹悶痛,這才尋求中醫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吃冰容易造成身體的微小血管收縮,引起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經血排出不順或是讓經血凝成塊狀,當血塊排不出體外,就會導致疼痛。事實上,許多女生經痛,只要血塊排出後就會逐漸緩解。 (推薦文章:熟女月經如仙草凍般血塊,原來是子宮肌瘤作祟!

周宗翰醫師建議常經痛女性,應該適量吃冰,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陳小姐經過治療、遵守醫囑後,目前經期已無任何痛經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冰品時,常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除了冰的寒性,佐料與水果均含豐富的糖分,甘食厚味,容易導致體內濕氣堆積,聚濕成痰,若在晚上吃更容易導致熱量的堆積,形成容易肥胖的痰濕體質。

依照中醫學理,痰濕為體內的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或外界水濕侵襲入體,在體內異常積聚、停留的狀態。周宗翰醫師說,脾為後天之本,負責運化人體中的水穀精微,從食物中攝取養分,輸送到全身各處,是人體氣血的來源,脾功能不足,不能正常代謝體內的水濕,就可能誘發子宮肌瘤。

至於冰啤酒,周宗翰醫師指出,啤酒利尿,喝得越多,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進而使皮膚變高溫,這也是為什麼喝完酒會感覺變熱、臉部脹紅,如果常喝啤酒,導致體質濕熱下注,也容易形成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患者不能盡興吃冰,也不可豪飲冰啤酒,那該如何消暑呢?

周宗翰醫師建議以「烏梅三豆飲」來調養體質,作法相當簡單,紅豆、綠豆、黑豆各兩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然後直接加2,000cc水煮一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容易脹氣者,則不建議食用。

周宗翰醫師說,紅豆清心養血、健脾利胃去濕、消水腫;綠豆可清腸胃熱毒,黑豆可補腎氣,補充肝血,且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烏梅主要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能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推薦文章:經痛、子宮肌瘤,中醫師建議多喝玫瑰紅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