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熟女月經如仙草凍般血塊,原來是子宮肌瘤作祟!

熟女月經如仙草凍般血塊,原來是子宮肌瘤作祟!

豆漿含有豐富蛋白質、雌激素,是不少女生的最愛,不過,婦科醫師提醒,常有經痛、經血過多的女生應該少喝為妙,就有輕熟女天天一杯濃純豆漿,卻讓自己深陷子宮肌瘤危機中,經血過多,導致貧血、體虛,容易疲倦。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疾病」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美玲說,肌瘤好發於30歲以上的育齡婦女,平均盛行率為20%,40~50歲發病率則可達50%,每2名輕熟女就有1人子宮肌瘤。

臨床顯示,受到女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為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不少女性偏好豆漿、當歸等富含荷爾蒙食物,又愛吃蝦卵、蟹黃,很容易誘發子宮肌瘤,且越長越大。

44歲王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從小愛喝豆漿,幾乎每天早餐必喝一杯豆漿,因為常有經痛,在友人介紹下,服用補品、保健食品,不料,卻補出問題來。

近半年來,每次「好朋友」來時,經血量特多,且伴有大塊血塊,形狀如同仙草凍。為此,連白天都必須使用夜用衛生棉,睡覺時至少得起床3次更換衛生棉,就怕外漏。

就醫檢查發現,她有著多顆子宮肌瘤,且嚴重貧血,一顆4公分大小的肌瘤就長在子宮腔正中央,不僅影響子宮收縮,讓經血過多,造成血紅素偏低,僅約7mg/dL,正常女性正常值為12~16mg/dL。

在醫師評估下,施以宮鏡手術切除4公分大的子宮肌瘤,術後無疤,不需住院,當天就可回家休養。術後經痛獲得改善,且經血變少了,不再貧血,6個月後回診檢查,血紅素回升至正常值13mg/dL。

張美玲醫師指出,子宮肌瘤雖為良性腫瘤,但如果經血過多,引發貧血,劇烈痛經,或是肌瘤過大,壓迫至膀胱,造成頻尿,腰痠背痛,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積極治療,透過藥物或手術來改善症狀。

手術可分為傳統開腹手術、微創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手術、腹腔鏡手術)及無創(無傷口)子宮鏡等方法,依據腫瘤位置、數量及大小,決定選擇哪一種手術。

以王小姐為例,經醫療團隊評估後建議子宮鏡手術,張美玲醫師說,子宮腔內視鏡是一支直徑為0.4~0.7公分的細長光學鏡頭,經陰道及子宮頸進入子宮腔,直接切除視野能及的所有子宮腔內的肌瘤,術後無痕,恢復良好,大部分患者當天就能回家。

如何減少子宮肌瘤機率?張美玲醫師建議,育齡女性避免過量食用富含荷爾蒙食物,例如豆漿、當歸、動物性油脂、蝦卵、蟹黃等,如果自覺月經量偏多,經期血塊越來越多,且合併經痛,應盡早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