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非嬰幼兒專屬! 北部一名國中生驚染腸病毒併發重症

【即時新聞】非嬰幼兒專屬! 北部一名國中生驚染腸病毒併發重症

國內新增一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北部一名14歲國中小男生,6月29日起出現發燒、非特異型皮疹、手足口病及皰疹性咽峽炎等症狀,檢驗審查後,確診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他也是今年腸病毒重症中唯一年紀超過10歲的病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國中男生在出現症狀後的3~4天,因為意識狀態改變,家人覺得不對勁而緊急送醫,到急診時出現抽搐狀態,醫院立即收治加護病房治療,且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且併發腦炎。所幸住院後狀況穩定,6天後即辦理出院。

疫情調查發現,國中男生的家人、學校接觸者均無類似症狀,感染源仍待釐清。

林詠青醫師說,「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但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及青少年仍有機會染上重症。2013年就有一名30餘歲成人腸病毒重症患者,因此,不管是幼兒、學童或是大人,在感染腸病毒時,都應提高警覺。 (推薦文章:腸病毒重症惡化前兆,出現這些情況應急速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週(7月7日~7月13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7,167人次,比前一週還高3%,所幸近兩週上升幅度已經較為平緩。

不過,目前社區腸病毒71型病毒仍相當活躍,且為東部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今年累計16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東部地區檢出為多,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莊人祥副署長說,今(2019)年迄今累計1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13例),其餘為腸病毒D68型(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一)。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正值暑假期間,千萬不可輕忽腸病毒威脅,如果進出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返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吃東西時更必須徹底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腸病毒傳染力強,大人感染腸病毒後,通常症狀不明顯,以致疏於防護而將病毒傳染給家中幼兒,莊人祥副署長呼籲,民眾外出返家後不要急著抱小孩,應該先以肥皂洗手、換衣服。

此外,一旦確診嬰幼兒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大醫院治療。(推薦文章:國內增2例腸病毒71型重症,嗜睡嘔吐都是發病前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