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誤把衛生棉當漏尿墊,85%民眾對尿失禁認知不足

誤把衛生棉當漏尿墊,85%民眾對尿失禁認知不足

一大笑,就漏尿,在遊覽車上唱卡拉OK,用力飆高音,卻尿失禁,這是不少中老年女生尷尬困擾,如果經常尿失禁,身上總會有股異味,以致壓力沈重,影響人際互動。一項調查發現,高達92.8%受訪者擔心漏尿會招受異樣眼光,7成女性以為衛生棉就是漏尿墊。


臨床調查,4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每4人就有1人有過漏尿的困擾,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指出,如果飽受頻尿、急尿、夜尿或漏尿時,長期下來,將造成心理負擔,影響生活品質。

最新出爐「2019泌尿健康大調查」,研究者收集1,253份有效問卷,希望瞭解國人泌尿健康狀況、對尿失禁的認知程度、態度、因應行為及需求等概況。

結果顯示,85%受訪者對於尿失禁認知嚴重不足,9成以上民眾誤以為漏尿就是「膀胱無力」,更有7成女性錯把衛生棉當漏尿墊。 (推薦文章:一天尿尿超過8次,小心膀胱過動症找上你!

調查也發現,近7成受訪者認為漏尿是老化正常現象,高達9成以上的民眾認為發生漏尿,最大困擾為產生憂鬱、焦慮、害怕與喪失自信等心理困擾。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尿失禁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一般人的兩倍,主要在於尿失禁造成自身沉重的心理壓力。

廖俊厚理事長表示,國人對尿失禁認知仍然嚴重不足,例如,「漏尿」並不等於「膀胱無力」,因為造成尿失禁的原因眾多,不只是「膀胱無力」那麼簡單。

一般來說,尿失禁風險包括,膀胱功能的異常,以及年齡增長造成的生理變化、肥胖、便秘、及攝護腺肥大等,且部分疾病及藥物都有可能導致尿失禁。

廖俊厚理事長指出,尿失禁成分複雜,不同致病因素,必須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有漏尿或尿失禁等情況,建議就醫接受醫師專業評估,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擾人的臭臭問題。(推薦文章:藝人ELLA產後嚴重尿失禁,預防可從懷孕做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