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一天尿尿超過8次,小心膀胱過動症找上你!

【即時新聞】一天尿尿超過8次,小心膀胱過動症找上你!

妳每天尿尿次數超過8次嗎?常有夜尿、頻尿、急尿等症狀?小心已經罹患膀胱過動症,婦科醫師提醒,如果沒有治療,除了頻繁跑廁所之外,一旦漏尿,則全身充滿臭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些人因為不敢外出,以致於成為宅媽、宅嬤。


為響應國際婦女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今天(3月8日)宣布成立「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串聯全台30間醫院舉辦衛教講座,藉此提高國人對於泌尿健康問題的認知。 (推薦文章:多吃洋蔥、蒜頭,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此外,推動「收放自如(www.HoldOnToMore.tw)」網路活動,提供病患與照護者正確的疾病衛教資訊,民眾則能透過線上快速自我檢測服務,判斷自己是否罹患膀胱過動症。

許多人以為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夜尿、頻尿、急尿、排尿疼痛,不過,台灣尿失禁協會理事長暨耕莘醫院泌尿科部主任廖俊厚觀察,最近幾年來,不少30幾歲女性也飽受下泌尿道疾病之苦,影響工作及人際關係。

廖俊厚主任分析,下泌尿道疾病年輕化的原因為久處於高壓環境,工作壓力沈重,以致許多人養成憋尿、少喝水等壞習慣。如果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據統計,台灣每6人中就有1人曾罹患膀胱過動症,40歲以上女性,57%有過下泌尿道疾病,且復發率高達8成以上,正因消極以對,遲就醫,反而可能讓病情加重。

臨床顯示,孕婦、產後或是正在經歷更年期的婦女,都屬於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不少患者因此深感焦慮、憂鬱、自信心低落,甚至降低工作效率或影響社交。 (推薦文章:盜汗頻尿熱潮紅,專家建議停經前後女性吃這些…

「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提出「三八愛女人」,三和八分別包含了膀胱過動症的重要評量指標:
1. 膀胱過動症的三大常見症狀:夜尿、頻尿和急尿
2. 每日排尿次數超過八次(含)

「泌尿疾病非老年病」廖俊厚主任說,30歲以上忙碌女性也是膀胱過動症高危險群,如果發現上述症狀,就該及早就醫,不再因為夜尿、頻尿和急尿而影響工作及人際關係,不敢出遊。

註:膀胱過動症常見症狀
1. 夜尿:夜間起床排尿次數超過2次以上
2. 頻尿:每日排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
3. 急尿:突然有急尿感且需要立即上廁所,以致漏尿或尿失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