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怕痛! 專家教你乳房攝影時減疼小秘訣

【即時新聞】怕痛! 專家教你乳房攝影時減疼小秘訣

 乳房X光攝影是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但篩檢比率卻不高,有些人怕痛,以酷刑來形容,還有人認為,乳房X光攝影輻射可能致癌,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只要篩檢時避開乳房腫脹期,並依規定時間檢查,就能減輕疼痛,確保安全,更重要的是,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允中指出,許多網友貼文,認為乳房X光攝影輻射是導致罹癌的主因,讓不少女性「聞篩檢色變」,進而降低篩檢意願。

事實上,乳房X光攝影引發乳癌的爭議關鍵在於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依照目前乳房X光攝影規範是不會增加致癌風險。 (推薦文章:超音波、乳房攝影誰比較厲害? )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顯示,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僅接受0.7毫西弗劑量,而美國保健物理學會研究證實,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可以早期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我國實證研究,透過大規模篩檢,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不過,這項免費篩檢推動多年,篩檢率仍不如預期,原因之一為疼痛不適。

為了影像清晰,並減少輻射劑量,女性在接受乳房X光攝影時,儀器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多少造成疼痛,即使新型乳房攝影儀器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還是有人覺得不舒服。 (推薦文章:乳房攝影篩檢好痛!新式機器大幅改善疼痛感

林莉茹組長建議,受檢時,應該避開乳房腫脹期,在經期結束1~2週內做檢查。檢查前保持愉悅的心情。另外,醫療院所在乳房攝影時,可以播放輕柔音樂,轉移注意力。

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