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超音波、乳房攝影誰比較厲害?

【即時新聞】超音波、乳房攝影誰比較厲害?

乳癌嚴重威脅國內女性健康,許多人仍迷信透過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國民健康署表示,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應該尊重專業,至於超音波、X光攝影, 哪一種較好,答案是X光攝影。

圖說: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有可能是原位癌的鈣化點。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指出,依據國際實證,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希望女性朋友踴躍參加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超音波、X光攝影,在乳癌篩檢上,哪一種準確度較高?吳建遠組長出,台灣一項本土研究顯示,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有可能是原位癌的鈣化點。

北醫大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院長杜世興指出,癌細胞在乳腺管內成長,如果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及血液,就會死亡、壞死,這個時候就會形成鈣化點,因此,鈣化點成為乳癌篩檢的一個重要指標。

乳房攝影可以清楚地發現鈣化點,而這一點卻是乳房超音波所做不到的事,超音波的優點在於篩檢已經摸得到、體積超過0.5公分以上腫瘤組織,屬於良性的水狀,或是實心腫瘤。

杜世興表示,歐美各國大都以年齡作為選擇乳癌篩檢工具的參考,40歲以上建議乳房攝影,40歲以下則建議超音波,但如果年紀較輕者有家族史、或檢驗出致病基因,仍建議使用乳房攝影。

杜世興分析,如果已經摸到腫瘤硬塊,則大都以超音波來觀察腫瘤為良性或是惡性,但如果沒有症狀,則會建議乳房攝影,即使痛一下,也應該忍一下,才能保平安健康。 

至於,是否趁年輕就篩檢乳房?吳建遠組長指出,台灣提供篩檢服務的年齡已經比其它國家稍早,因為檢查仍會有幅射線,除非有家族史,及其他高風險族群,否則不建議太早做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