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性行為後,上下一直跳,或是沖洗陰道,就可有效避孕?

【即時新聞】性行為後,上下一直跳,或是沖洗陰道,就可有效避孕?

網路普及,色情資訊幾乎隨手可得,這讓國人首次性行為年齡越來越低,也使得15至19歲青少女生育率逐年攀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深入校園觀察發現,大部分青少年「想做、會做,卻不懂得避孕」,以致鬧出人命來。

如何確保青少女不會意外懷孕?蔡永杰提出了「雙重防護」概念,男生全程戴保險套,除了避孕還可以預防性病;女生則是定期服用口服避孕藥,提高避孕效果。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5年15至19歲青少女生育率為千分之四十二,比往來都來得高,青少女懷孕後,無論結果為懷孕分娩,或墮胎,都可能危及健康,影響個人及家庭。

每年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婦產科主任蔡永杰提醒年輕女生男生都應加強避孕觀念,選擇最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

近年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深入校園推廣避孕正確觀念,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翁嘉穗說,許多意外懷孕的小女生抱怨說,都還來不及上健康教育,還搞不懂避孕,就已經懷孕,影響自己一輩子。

翁嘉穗表示,日前收治一名意外懷孕的國一小女生,就診時,胎兒已經有一定的週數,無法墮胎,最後只好生下寶寶,交由媽媽照顧。為顧及女兒的名譽,這名40多歲阿嬤都得說謊,對外表示,女嬰是自己剛生下的女兒。

翁嘉穗指出,青少女對於避孕的方法一知半解,有人只靠計算安全期及男友體外射精來避孕,甚至有人專挑經期做愛,以為經期最安全,即使見紅做愛也沒關係。

另外,也有小女生與人發生性行為後,開始上下用力地跳,認為跳一跳就能降低精蟲與卵子結合的機率;有人則是以為用水沖洗陰道,就可達到避孕的效果,但這些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如何確保青少女不會意外懷孕?蔡永杰提出了「雙重防護」概念,男生全程戴保險套,除了避孕還可以預防性病;女生則是定期服用口服避孕藥,提高避孕效果。蔡永杰表示,第四代口服避孕藥含有超低劑量黃體素,副作用低,只要正確使用,避孕效果可達99%,還可改善經前症候群、水腫、青春痘、多毛及經血量過多等生理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