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麻疹病毒多恐怖?

麻疹病毒多恐怖?

一名台灣男性2018年3月到泰國旅遊感染麻疹,結果在可傳染期又搭台灣虎航班機到沖繩,並在當地確診麻疹,由於該患者在沖繩多地旅行,導致沖繩縣內及台灣的麻疹疫情拉警報。除了追蹤疫情的發展外,更應了解如何預防及是否須施打疫苗,讓自己和家人健康得到保護。



台灣解除麻疹疫情警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2018)國內累計24例麻疹病例,其中17例是國內感染,7例是境外移入病例。群聚接觸者總計8,456人,國內接觸者7,563人全數觀察期滿解除追蹤,包含航空公司群聚4,645人、南部醫院群聚215人、北部醫院群聚1,171人,其他接觸者1,532人。日本的麻疹疫情則持續,截至2018年5月14日累計有97例;愛知縣截至2018年5月14日累計24例;日本全國累計至少145例,8成跟沖繩疫情相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目前國內群聚案接觸者已全部觀察期滿,此波疫情結束;目前日本麻疹疫情仍持續當中,因為傳染鏈還沒有斷,但相較之下,每週新增的個案數,沒有過去幾週增加來得多,代表沖繩疫情亦逐漸獲得控制;但是若要達到麻疹的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須達95%以上,若有赴日計畫,民眾可再觀望疫情發展,或是確認自身的抗體狀況,再行前往。


麻疹傳染力高‧接觸者請自主健康管理

林詠青防疫醫師說明,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若在2個小時內進入同一個空間,即使是先後進入而非同時在場,都可能被感染,就算戴口罩也無法完全避免被感染機率;若處於一個大家都沒有抵抗力情況,一個罹患麻疹的人就可能會傳染給12至18人,還好現今幾乎都有施打疫苗或曾經在大流行時自然感染過,才能適時阻止疫情擴散。
麻疹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取隔離措施,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接觸過麻疹病患的人,由於疾病有潛伏期,感染後不會立即發病,所以建議自主健康管理必須長達18天,在這段期間請注意避免接觸沒有抵抗力的人,例如1歲以下小孩、孕婦、有免疫不全的病患或沒打過疫苗者,每天早晚必須各量一次體溫,並觀察是否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若這段期間接觸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症狀,仍然可以正常生活,但請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非不得已要出門就必須要全程戴口罩。


細數麻疹症狀

當罹患麻疹,出疹子前會有類似感冒症狀,像發高燒、鼻炎、咳嗽或結膜炎,在發燒3至4天後,從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待柯氏斑點出現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至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將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然後會慢慢向下擴散至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到4天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且持續4至7天。
林詠青防疫醫師解釋,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會發燒至最高溫,當皮疹出現3至4天後,熱度與皮疹就會開始慢慢消退,等皮疹退了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但大約有5%至10%的患者,可能會由於細菌或病毒重複感染,而產生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併發症。



預防麻疹方法

為預防麻疹,林詠青防疫醫師建議,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公費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而要施打前,必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健康評估。目前台灣在西元1981年以前的人幾乎都感染過麻疹,而感染過就會終身免疫;從西元1981年(含)以後出生之成人則已經開始接種疫苗,靠疫苗來補足免疫力,但發現疫苗保護20年後會開始衰退,所以發現目前20歲至36歲的年齡層保護力下降,建議這群人可視感染風險考慮再追加施打疫苗,但即使保護力消退,仍有75%至80%的保護效果,所以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若有以下狀況不能接種MMR疫苗,包含:已經知道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者、孕婦或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若已經有麻疹疫情發生,透過專業衛生及醫療人員評估後,會先針對接觸者施打疫苗或「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muscular immunoglobulin,IMIG)」。林詠青防疫醫師強調,施打MMR後一個月內不適合懷孕,但如果真的施打MMR後才發現懷孕也不需要流產,目前也沒有發生後遺症的案例。




出國前仍須注意疫情

國內這波麻疹疫情結束,但台灣周邊國家:如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泰國與印度仍舊列為麻疹疫情第一級,因此要前往東南亞、歐洲等疫區仍要小心麻疹的威脅,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配戴口罩,避免前往醫院等。
此次疫情影響到國內的自費麻疹疫苗,一度需求暴增,就怕疫苗不足,因此疾病管制署目前建議暫時將疫苗給予優先對象(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之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及桃園國際機場機組人員)施打,不過,根據廠商提供資訊,國內自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估計暑假前就會到貨,暑假有赴日及出國計畫的民眾,可以觀望疫情發展,評估是否有施打疫苗的需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