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少試用開架式眼妝 以免恐怖螨蟲入侵睫毛毛囊

【即時新聞】少試用開架式眼妝 以免恐怖螨蟲入侵睫毛毛囊

喜歡接睫毛和上眼妝的女性,可得小心,如果沒做好清潔,徹底卸妝,毛囊蠕形螨蟲可能聚集睫毛,造成毛囊發炎,甚至乾眼症。1名熟女睫毛常出現白色屑屑,眼睛不紅不癢也不痛,就醫檢查,居然發現了一堆毛囊蠕形螨蟲在睫毛根部蠕動著,相當可怕。


台北慈濟眼科主治醫師沈姵妤指出,螨蟲有很多種,形狀各不相同,寄生於睫毛毛囊的以「毛囊蠕形螨蟲」及「皮脂蠕形螨蟲」為主,其中以長尾巴的毛囊蠕形螨蟲較為多見。 (推嘉文章:長時間飽受「雙頰泛紅」、「遍布丘疹糟」困擾?當心蠕形螨蟲找上門!

在顯微鏡下,毛囊蠕形螨蟲有8隻腳,體積不到0.5mm,每小時爬行8~16mm,產卵於睫毛毛囊,經過1~2個星期孵化為成蟲。沈姵妤醫師表示,這類螨蟲喜歡於夜間活動,病人早上起床看到睫毛上的白色屑屑,其實不是眼屎,而是它的排泄物。

沈姵妤醫師指出,毛囊蠕形螨蟲存在於許多人的皮膚上,愛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好發於油性膚質、易長痘痘、有酒槽鼻及免疫力弱等民眾,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不痛不癢,視力正常,早晨起床時,睫毛出現類似頭皮屑的乾性分泌物。

以張姓婦女為例,睫毛常有白色屑屑,以為是眼妝沒卸乾淨產生的眼屎,最近半年來,白屑越來越多,而且沒上妝時也一樣,她感到不對勁,才至眼科診間接受檢查。



儘管不痛不癢,但毛囊蠕形螨蟲藏於眼瞼腺體管道中,容易引發眼瞼發炎及角質化,同時使得皮脂腺開口阻塞,若不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負責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也可能遭受感染,造成麥粒腺體阻塞與萎縮,嚴重時造成永久性的乾眼症。

在治療方面,沈姵妤醫師指出,通常以稀釋過的茶樹精油清潔眼瞼,至少持續2個月。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及日常清潔方式均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螨蟲,此外,患者必須重視個人衛生習慣,勤換毛巾、床單和枕頭套。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避免感染這類寄生蟲,應該避免在百貨公司、藥妝店等場所,試用開架式眼妝。自身的眼睛相關化妝品至少3個月要換新1次,以避免病菌滋生。(推薦文章:打造防敏居家環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