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即時新聞】長時間飽受「雙頰泛紅」、「遍布丘疹糟」困擾?當心蠕形螨蟲找上門!

【即時新聞】長時間飽受「雙頰泛紅」、「遍布丘疹糟」困擾?當心蠕形螨蟲找上門!

40歲吳姓婦人多年來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佈丘疹糟之苦,花大錢買保養品且積極治療,卻一點效果也沒有;臉上丘疹惡化甚至引發頭痛,就醫檢查才發現,屬蠕形螨蟲所引起的「丘疹膿疱型」酒糟。




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酒糟是常見的皮膚發炎病症,一般可分為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以及眼睛型酒糟等四類,致病因子包括紫外線傷害、熱和情緒壓力、蠕形螨蟲感染等。                       
                                                   

研究顯示,若是因蠕形螨蟲患有酒糟的患者臉上,平均數量比正常人多出4~10倍,若以大拇趾擠壓法檢查臉上每平方公分面積,正常人蠕形螨蟲數量的平均值是7~8隻,而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為105隻,第二型丘疹膿疱型為106隻。                           

 

除此之外,酒糟特徵為血管擴張、臉部有局部紅斑持續不退及反覆的熱潮紅,有部分患者是因為免疫發炎反應,而長出丘疹、膿疱,治療難度高。

黃輝鵬醫師指出,治療「丘疹膿疱型」及「紅斑血管擴張型」患者時,給予適當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確實能改善酒糟的症狀,且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也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吳姓婦人酒糟症狀致病原因為蠕形螨蟲,屬「丘疹膿螨型」,由於未能即時對症下藥,以致治療效果不佳,反覆發作致使丘疹紅斑越發惡化,再加上外觀上的改變,使之出現焦慮、憂鬱等症狀。(推薦文章: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傳統治療「丘疹膿螨型」酒糟,雖多以四環黴素類、血管收縮劑等口服藥物,配合外用藥物,但復發機率高;而新一代外用藥膏則可減少皮膚中的蠕形螨蟲數量,降低酒糟的發炎反應。
                                                                                                       

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使用最新藥膏後,超過八成患者臉上的丘疹膿包幾乎完全消失,紅斑及臉潮紅的症狀也大幅減輕,且能降低復發機率。                             

                                                           

黃輝鵬醫師也建議患者,選擇溫和且無刺激性的保養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喝含有酒精的飲料等有效改善酒糟。平時也應減少日曬、適時抒壓,勿待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將可預防酒糟惡化。(推薦文章:孕期常見3大肌膚困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