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曬斑肝斑怎麼分?別讓斑點讓妳看起來顯老,就從生活、保養與飲食這6點先做起

曬斑肝斑怎麼分?別讓斑點讓妳看起來顯老,就從生活、保養與飲食這6點先做起

明明已經臉上斑點,隨著年紀越來越多,讓臉上斑斑點點好明顯!究竟臉上明顯出現的斑點,究竟該怎麼消除!

文章目錄

美白可以說是身為亞洲女性的我們,最在意的肌膚問題!不只是防不勝防的黑色素,就連氣色黯沉或是膚色不均,都讓我們在意不已。其中,隨著年紀越來越多的斑點問題,更成了我們最重要的保養課題。

不只黑得快,還會老得快!


曬斑|肝斑|美白

令人擔憂的是,皮膚專家紛紛提醒我們,複雜環境在無形中會讓我們更容易變黑!尤其當肌膚面對環境中的紫外線、藍光、壓力、汙染,甚至是不當保養時,一旦超過所能夠忍受的臨界值,就會引發肌膚發炎,進而促使黑色素增生;長期下來更容易產生色素沈澱、暗沉,甚至是痘疤、斑點的問題。

預防斑點增生,避免小花臉

因此,美白真的不只是肌膚色階的問題,更需要一起解決黯淡無光、毛孔粗大、乾燥粗糙等老化現象,否則肌膚提早又黑又老那可就糟了。

因為一旦黑色素過量的密集聚積,則會導致黑色素沉澱,而形成「斑點」的困擾。其中體質、膚色、壓力與生活習慣的問題,又會讓斑點的形成大不相同!包括從小就困擾的曬斑,或是孕後才出現的肝斑,抑或色素沉澱造成的膚色不均,都是讓膚色不夠白皙的最大阻礙。

曬斑肝斑,怎麼分辨

曬斑|肝斑|美白
所以,說起斑點的類型,就要提及最多人困擾的曬斑與肝斑。靜宜大學化科系副教授吳姵萱老師就依據斑點形成位置及大小,與我們分享兩者有何不同 ! 

曬斑

形成位置:主要是分布在表皮層,初期的屬於曬斑,但是隨時間拉長,曬斑會逐漸隆起甚至開始變黑、粗糙,這是因為皮膚角質化的關係,一旦越來越多的話,就會在50歲之後變成老人斑。不只是臉部,手臂上也容易形成曬斑。

形成形狀:看起來就像是米粒大小的黑。

形成原因:夏天會讓曬斑更加明顯,大多是因為從事戶外活動,或是喜歡戶外運動所導致的!

肝斑

形成位置:主要是基底層,也就是表皮層的最後一層,非常接近真皮層。

形成形狀:主要是呈現豬肝色,形狀多為左右對稱性,並以帶狀或是片狀居多。

形成原因:肝斑跟賀爾蒙、孕期與情緒壓力大有關係,而且吳珮瑄提醒,男女都會深受肝斑困擾,尤其年輕女性也會因為熬夜追劇,而讓肝斑提早冒出來,不得不防!

曬斑肝斑,如何淡化?

曬斑|肝斑|美白

不過,比起肝斑,淺層的斑點處理方式就比較多,「雷射、美白成分導入、美白保養品」都是可以幫助淡化斑點,另外透過「果酸、維生素c醣苷、杏仁花酸、傳明酸成分」促進代謝,也能減緩難纏的斑點問題。

而深層斑點處理方式較少,若使用美白保養品的效果比較有限,建議以「雷射、美白保養」來幫助有深層斑點,少量多次慢慢淡化也能有效果。對於很多媽媽孕程出現的斑 ,吳珮瑄老師提醒孕斑不是肝斑 ,所以千萬不樣放棄美白 ,否則孕斑很可能因為產後憂鬱或是育兒熬夜 ,而演變成肝斑呢 !

6個淡化斑點好習慣

以下6個淡化斑點的好習慣 ,筆記起來準沒錯 !

曬斑肝斑淡化方法1:防曬最關鍵

做好防曬絕對必要!不僅能夠預防肌膚的光老化,也能夠維持肌膚的自我修復能力,防止曬斑繼續加深。

比起化學性防曬容易致敏,建議使用氧化鋅(Zinc Oxide, ZnO)、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TiO2)為主要成分的防曬乳,利用反射、折射或散射等物理原理抵抗紫外線。

曬斑淡化方法2:溫和的美白保養

日常保養從做好淡斑保養開始!建議使用添加傳明酸、鞣花酸、維生素C衍生物、菸鹼醯胺(維生素B3)等溫和成分的產品,抑制黑色素活化,提升肌膚明亮度,給予肌膚最無壓的無負擔的美白效果。

曬斑淡化方法3: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

曬斑|肝斑|美白

規律的生活習慣能幫助肌膚健康!飲食上,可以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和維他命E的食物,比如:芭樂、奇異果、酪梨、綠花椰菜等,由內而外增進肌膚抵禦能力;生活習慣上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和適度運動,幫助身體維持良好新陳代謝。

曬斑淡化方法4:適度選擇醫美療程

雷射除斑是醫美療程中常見的方式!包括皮秒雷射、脈衝光、淨膚雷射及飛梭雷射等,效果十分快速、顯著,但肌膚敏感的人怕有反黑疑慮,最好諮詢過醫師再嘗試。

曬斑淡化方法5:別忽略身體部位

別只擔憂紫外線對臉部的影響,而忽略了頸部以下也會因為曬斑而看起來膚色不均!不妨為日常中加入溫和的淡斑身體保養,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讓肌膚不黯沉更明亮。

曬斑淡化方法6:補充抗氧化成分

不只保養要加入抗氧化成分,就連營養補充也不能忽略!包括維生素C、葡萄籽或是青花素等,能夠幫助肌膚增加防禦力,避免生成黑色素。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日本網紅媽媽9個生活保養好習慣!每天吃膠原蛋白 ,出門一定戴帽子,看起來總是從容優雅、容光煥發

美白抗斑也要看膚質!油肌、敏感肌問題大不同,最容易有斑點的就是這類型肌膚